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春蚕到死丝方尽”玉米芯在龙力生物的绿色循环足迹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立勇 / 时间:2012-03-01 15:15:41
  据中国经济导报网2012年2月25日讯 我国是玉米消费大国,也是玉米生产大国。谈起玉米,每个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为3250万公顷,产量达17250万吨。其中,山东省玉米播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0%,山东省是我国玉米主产区之一,玉米也是山东省第二大粮食作物。
  黄灿灿的玉米代表着丰收,甜美的玉米也是很多人喜爱的食品。然而,无论是煮着吃还是磨成玉米面,绝大多数人对玉米的印象还是其颗粒,食用也集中在玉米颗粒这部分。过去,脱粒后剩下的玉米芯基本就没了价值,只能留在农家烧火取暖,玉米秸秆在广大农村往往被白白烧掉,不仅浪费资源,还造成空气污染,严重时甚至影响到了航班的起降。
  如今,这一切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在山东省德州禹城市的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力生物),脱粒后的玉米芯从原来的农业废弃物化作稀罕物――可以生产出应用广泛的功能糖;提取功能糖之后的废渣还可制取燃料乙醇,从而可以缓解能源紧张。
  龙力生物先进的理念和过硬的工艺实现了对玉米芯从头到脚的“吃干榨净”式的利用,玉米在龙力生物完成了“春蚕到死丝方尽”式的绿色之路。“玉米芯酶法制备低聚木糖”项目填补国内空白,首创“以玉米芯废渣制造纤维乙醇”的生产模式,企业荣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低碳发展突出贡献企业。
  董事长程少博表示,龙力生物从一开始就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引领,紧盯绿色低碳的循环经济产业,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为开发方向,坚持“生物炼制”新理念,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玉米芯的综合利用,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龙力模式”。说到成立龙力生物,程少博的初衷便是要么不干,要干就干行业中最前沿的,要掌握最尖端的技术。“发展靠市场,市场靠产品,产品靠研发。”程少博常常说,企业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坚持科技创新。
  龙力生物已经屹立于我国功能糖行业的高端和前沿领域,并凸显了非常强的行业带动和示范作用。然而,龙力人并没有满足,他们有着更高更广的视野。按照未来的发展蓝图,龙力生物将成为全球重要的功能性配料专业供应商和服务商,扩大功能糖产品品类,新增麦芽糖醇、阿拉伯糖等产品;建成生物纤维素乙醇样板工程,成为绿色生物质新能源的引领者,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大力开发绿色新材料木质纤维素,实现玉米芯更加彻底的循环利用。
 
先进的膜浓缩提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