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深瑞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率先引入德国ST-RO工艺
中国固废网 / 时间:2011-12-13 14:19:50
  据中国水网2011年12月13日讯 当前,我国垃圾渗滤液处理普遍采用“生化+膜过滤(MBR+ NF+RO)”的组合工艺进行处理。与传统生化法相比,此组合工艺可有效提高出水水质。但浓缩液通常会回灌至垃圾填埋厂,导致COD和盐度的富集。可见,垃圾渗滤液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这主要是因为无法实现高倍率浓缩!” 杭州深瑞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志军在“2011(第五届)固废战略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解释。
  据了解,作为主攻高浓度、高盐度废水处理的企业,杭州深瑞在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率先引入德国ST-RO工艺,结合其自主研发的ECO技术,打开了垃圾渗滤液高浓缩、无回灌的全量化处理新局面。
  引入ST-RO工艺 实现高倍率浓缩
  与我国垃圾处理情况不同,欧洲的垃圾往往先经生化后再进行填埋,产生的垃圾渗滤液经ST-RO工艺处理,90%达标排放;10%进行焚烧或蒸发结晶,实现了全量化处理。
  对此,范志军称,这主要归功于ST-RO工艺。ST膜组件运行压力可达15MPa,可实现垃圾渗滤液的高倍浓缩,回收率可达90~95%。
  该工艺已有20余年历史,在欧洲广为应用。2011年初,杭州深瑞将其正式引入中国。据范志军介绍,目前ST-RO工艺已分别在我国吉林柳河、吉林洮南、陕西神木3地的垃圾渗滤液处理中进行应用,处理成本约为20~25元/吨(含膜材料、药剂、电耗)。
  助力ECO技术推广 实现达标排放
  ST-RO工艺的引入,也为杭州深瑞自主研发的电催化氧化降解技术(ECO技术)的推广创造了优越条件。
  范志军表示,氧化技术的推广应用通常受到设备投资与运行成本的制约。而垃圾渗滤液经ST-RO工艺处理后的高倍浓缩液的体积可减为原先的1/10~1/20,其氧化所需的设备投入会减少。另外,由于浓缩过程产生的热量可在氧化过程中得以充分利用,即可减少外界热量的投加,从而降低运行成本。同时高倍浓缩也为后面的焚烧蒸发结晶提供可能。据范志军介绍,ECO技术工业化中试已完成,正在进行工业化放大。
  垃圾渗滤液经ST-RO工艺和ECO技术处理后,将应用HMBR生化反应器进行末端生化处理。对此,范志军表示,经前端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实现了大幅减量,且物质组成趋于单一,使得生化过程设备化、标准化成为现实。
  瞄准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市场
  范志军表示,ST-RO工艺与ECO技术之间的组合不仅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应用,也可广泛应用于化工、石化等其他行业,为高难度工业废水“零排放”提供可能。
  “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市场也正是杭州深瑞的发展方向!”范志军信心满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