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北京市多采用冷凝法结合膜分离法
《中国环境报》记者 童克难 / 时间:2011-06-09 09:13:19
  据中国环境网2011年6月8日讯 “以前加油站附近的汽油味儿很重,2008年之后,味道小多了,我们很高兴。”在加油站附近居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为了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市于2008年6月前全部按期完成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目前,全国很多城市也正在推进这项工作。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希望北京的经验能给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我们组织开展了油气排放回收治理工作,并且在奥运会前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后,我们同样不会放松对油气排放控制和油气回收的监管工作。”谈及油气回收的发展方向,北京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这样说。
  为进一步加强对储油库、油罐车和加油站的油气排放监管力度,确保油气回收设备达标运行,北京市环保局组织修订发布《储油库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油罐车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和《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并于2010年7月1日起施行。
  与原标准相比,这三项油气排放控制地方标准加严了储油库油气处理装置的排放限值;增加了加油站加油机、处理装置部位油气排放的检测方法和限值,细化了气液比、密闭性和液阻的检测方法,明确了加油站在线监控系统的要求;还增加了油罐车整体密闭性和油气回收阀密闭性限值。自2010年7月1日起,新、改、扩建储油库、加油站和新增油罐车,不符合标准要求(加油站包括在线监控系统)的不得使用。
  据介绍,北京市目前已成立了专门的油气排放监管队伍,配备了专业检测仪器并规范监察制度,建立了日常监管体系,以确保油气回收设备的正常运行。
  加油站油气回收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一次回收(油罐车等运输工具向站内油罐卸油时)、二次回收(加油站使用有回收功能的加油枪在向机动车油箱内加油时)、三次回收(加油站现场油气排放末端处理)。
  对卸油时产生的油气进行回收,称为一次油气回收。主要采用密闭式卸油系统进行,即将油罐车的输油管路和地下储油罐的管路连接成密闭系统,利用油罐车卸油时产生的负压将罐内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系统回收到油罐车罐内。
  对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时产生的油气进行回收,称为二次回收。目前是利用回收型加油枪,通过密闭方式收集汽车汽油箱内的油气进入地下储油罐。
  严格地讲,油气回收分为油气收集和油气回收两个层次。上述的一、二次油气回收均属于油气收集,因为它们不能使油气转变成液态――可以继续使用的汽油,但收集是油气回收的前提和基础。
  三次回收是指将收集起来的油气加以处理,使之从气态转变为液态,还原为汽油,重新投入使用。
  据了解,北京市油气回收的方法主要有冷凝法、膜分离法、吸附法、吸收法等。这几种方法的优缺点各异,根据处理油气回收的现场条件,可以将部分技术结合使用,以达到最佳回收效果。目前,北京市加油站采用较多的回收技术为冷凝法结合膜分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