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应对日本福岛核泄漏反渗透膜净水机可去除放射性物质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刘书艳 / 时间:2011-04-01 13:10:48
  据中国日报网2011年4月1日讯 因地震引发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使日本多处自来水厂受到核辐射影响,其中包括东京在内的13个地区的自来水厂,均检测到了放射性物质。因此日本当地政府呼吁大家避免饮用自来水。
  尽管东京都宣称检测出的放射性碘含量对成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仍有专家表示,核危机引发的饮用水安全危机还将在日本持续一段时间。因此,还是引发了日本民众的极度担忧,许多地方出现民众排队抢购净水机和瓶装水的现象。同时,网上订购瓶装水和净水设备等服务的使用量也突然激增,以至无法及时供货。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都宣布在净水厂自来水中检出超过婴儿饮用安全标准2倍的放射性碘之后,东京的超市和24小时便利店的瓶装水在几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本来就显得紧缺的瓶装水,一下子变得难以入手。
  由于当地民众对净水机和瓶装水的热抢,瓶装水市面严重缺货,净水机也全面脱销。日前,日本政府已下令全国生产商增产瓶装水,日本净水行业变得忙碌起来。
  针对净水机遭到日本民众抢购的原因,记者采访了净水机制造商美的净水机主管技术的李文副总经理,他表示,日本民众抢购净水机,是因为采用反渗透膜的净水机能够将水中的杂质和放射性颗粒物质进行拦截去除,达到饮用水安全的标准。他还表示,并不是每种净水机都能够达到过滤核辐射物质的效果,反渗透膜因为过滤孔径小于0.1纳米,比核辐射物质的颗粒小,所以可以拦截这些物质,降低受辐射的自来水对人体的伤害。
  日前,韩国环境研究所也发布一组实验数据,反渗透膜净水机可去除放射性物质以及细菌、病毒、重金属与上水道/地下水上含有的1.4-Dioxane等离子状态的物质,而超滤膜净水机和纳滤膜净水机是无法去除核污染物。来自该研究所的检测报告还显示,核放射性物质溶于水时会以离子形态存在,而存在离子状态时比原来的原子尺寸要大,因此,核放射性物质大小都大于反渗透滤芯过滤孔径,反渗透净水机是较好应对自来水受到污染时的解决方案。
  相比日本海域和自来水受核污染,截至目前,我国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士表示,经过海洋局连续数日的检测跟踪表明,我国所有海域均未受到核辐射污染。我国核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陈竹舟称,随着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我国有可能监测到放射性水平增高,但放射性物质已经被大大稀释,因此不会达到影响公众健康的水平。据悉,根据卫生部要求,我国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已在本辖区指定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人员辐射污染检测、医学处理和辐射损伤救治。并已在北京、东北、沿海等14个省市开展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