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宜兴欧亚华都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在水处理技术不断突破
《宜兴日报》记者 韩良华 张晴 / 时间:2011-01-28 12:01:09
  据宜兴市政府网2011年1月28日讯 春节临近,欧亚华都(宜兴)环保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仍在为天津一客户研制拥有14个转盘的转盘微滤机。该机的主轴、冲洗、润滑等系统,都是该公司在引进消化吸收德国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而成的,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去年,公司实现应税销售2.35亿元,比前年增长120%,总量和增幅均位于全镇800多家环保企业首位。
  欧亚华都(宜兴)环保有限公司是高塍镇一家专业从事环保水处理设备生产和工程总承包的规模企业。以往,公司的关键设备和技术主要依赖进口,成本投入大、市场竞争能力弱。为此,公司每年投入300多万元进行新品研发,专门成立了由1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部,每年组织他们分批到德国有关厂家学习培训,组织他们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并很快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公司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研制的“新型絮凝粉初溶装置”,解决了以往絮凝粉不能完全净化污水,甚至积块堵塞滤网的问题。这一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场馆污水处理工程中。
  公司以往从德国引进的转盘微滤机,出现使用故障后,总要请德国工程师来维修。去年初,公司研发部在对德国样品和技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造。据介绍,在创新改造中,最核心的材料是紧贴在盘片上的滤布,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如何使滤布牢牢地固定在盘片上。经过两个多月的寻找、实验和改进,公司终于在上海找到同等规格的滤布原料,牢固度超过德国产品。而且,研发部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每次出现滤布破损的地方都是铆钉相对稀疏的地方,于是大胆增加了铆钉密度。去年3月,研发人员在对昆明一污水处理厂的转盘微滤机进行维护保养时,又研发了一套加油润滑装置,提升了转盘微滤机的使用寿命和污水处理效益。
  石家庄一污水处理厂去年向公司订购了五台膜格栅污水处理机。以前,公司所有的膜格栅都是从德国进口,但此次交货时间紧,从德国进口根本赶不上交货日期,公司决定自己研发。“以前,我们从未接触过膜格栅核心技术,甚至连图纸都没看过。”研发部负责人说,任务下来的当天,他们就参照德国技术和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图纸绘制和技术研发,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这位负责人激动地说:“从最初参照德国技术,到后来自己创新改进,从绘图、研发到总装,全部都是自己解决的,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