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古贝春集团采用反渗透制备加浆水开发生产低度酒
《华夏酒报》 / 时间:2010-12-02 08:13:56
  据食品产业网2010年12月1日讯 多年来,古贝春一直致力于低度白酒的开发生产。古贝春集团以高粱、小麦、大米、江米、玉米等多种粮食为原料酿造基础酒。高粱选用自然生长、生长期长、病虫害少、无污染的东北粳高粱,淀粉含量高、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无机元素和维生素含量丰富,能够为微生物良好生成与繁殖奠定物质基础。小麦选用优质冬小麦,因为生长期长,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较高,并且麦皮中富含阿魏酸,在发酵过程中可生成香兰醛、香兰酸等香味物质,增加白酒复杂香味成分。大米和江米选用苏北、鲁南一带的大米和江米,大米淀粉含量高,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少,有利于低温缓慢发酵,并将其香味成分带入酒中使酒质爽净;江米质软香甜,可使酒体具有绵柔细腻感。玉米选用当地生产的优质玉米,因含较多植酸而发酵生成环己六醇及磷酸,能够促进甘油生成,使酒体具有绵甜感。
  近年来,古贝春生产工艺经过总结和创新,形成了一套混蒸小跑窖的成熟工艺,集传统的浓香三大工艺之长,弃三大工艺之短,借用了跑窖工艺的分层发酵、分层蒸馏、分层分级取酒,双轮参与下轮发酵等关键工序,发酵期达到90天,为生产优质原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古贝春酒体设计法的要点包括:四阶段储存、三次勾调、两轮次分级和全过程检测。把这四个关键环节纳入工艺操作并进行严格控制。公司通过技术中心引进了高、精、尖的检测仪器设备,包括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气质联用仪、光谱仪、光电显微镜、磁共振等先进仪器设备,已应用于新产品开发研究与生产。检测出古贝春原酒中百种微量成分,对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为了保证酒质,加浆水都必须经过净化处理。公司濒临京杭大运河,水资源丰富,并且采用反渗透方法制备加浆用水。同时,对加浆用水从外观、口味、pH值、氯含量、固形物、硬度等指标进行严格控制,确保水质质量合格,进而保证了低度酒的质量稳定。
  基础酒加浆降度后,特别是低度白酒易出现浑浊现象,因此需对酒进行后期处理。公司采用吸附法处理基酒,因为吸附介质具有很高的化学惰性、安全性,具有强烈的脱臭作用和吸附能力,除去酒中邪杂味,促进酒的老熟,使酒体醇和。但是处理过程会吸附酒体中的成分,造成酒体口味变淡。
  因此,在选用吸附介质处理基酒时,要根据酒质、酒度、温度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佳用量,确保在稳定酒体的基础上,尽量保持其口感的稳定。吸附一定时间后进行过滤,过滤是杜绝低度白酒返浊的关键环节。
  为了达到这种目标,同时也避免过滤造成成分损失过大而口感改变的情况发生,在比较通用的过滤方法中,比如冷冻法、硅藻土法、膜过滤法等,要合理搭配好,采用四级过滤效果较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低度白酒成为白酒消费的主流,生产优质低度白酒的关键是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生产环节。
  专家评价低度古贝春酒“清澈透明、复合香幽雅、柔和圆润、绵甜丰满、舒适爽净,回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