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央主要媒体采访大连石化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的经验
《大连日报》 / 时间:2010-11-07 13:28:01
  据大连天健网2010年11月6日讯 由中宣部、水利部等四部委联合组织的“节水中国行”活动新闻采访团,日前走进大连石化,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10多家中央主要媒体对大连石化在生产中开展海水淡化、中水回用和海水利用的节水做法和经验进行了现场采访。水利部有关人员表示,大连石化的节水经验值得推广。
  为提高公众节水意识,2006年,中宣部、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建设部会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联合发起“节水中国行”活动。今年11月3日开始的第9次“节水中国行” 主题宣传活动,主题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连石化在大连市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坚持企业发展不与市民争水,在“十一五”期间建设2000万吨/年国内最大炼化企业过程中,充分利用企业临海和生产中产生出的低温余热,积极开展海水淡化、中水回用和海水利用项目建设,先后建成5000吨/日海水淡化装置、3万吨/日中水再生装置、海水循环冷却水系统、凝结水回收系统等,截至目前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装置共生产除盐水和循环水2190多万吨,海水循环冷却水系统和凝结水回收系统每年回收和节约淡水650多万吨,不但没有增加城市水资源供应负担,而且减少了城市大量污水排放,实现了企业发展促进地方发展。
  在大连石化海水淡化和中水再生装置现场,新华社等媒体记者仔细了解了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的生产流程,中央电视台记者还采访了有关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