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西天脊煤化工废(污)水回用实现公司总排水量削减
《山西日报》记者 张翠玉 王国卿 / 时间:2010-10-12 08:31:39
  据山西新闻网2010年10月12日讯 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肥为主、集有机化工、煤炭深加工、精细化工等为一体,多产品、跨地域的大型煤化工产业集团。近年来,该公司在大力发展企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先后投资1亿余元进行了多项节水增效、治污减排技改项目的建设。坚持“源头上节约、过程中控制、尾端上回用”的原则,精细管理,节约用水,治污减排,综合利用,使用水、节水、排水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该公司以废(污)水回用为重点,创新开展各项工作,想方设法多回用废水,节约新鲜水使用量,实现了目前的总排水量削减。
  ――投资近2000万元对复肥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洗涤水循环利用。
  ――投资近4000万元,建成了废水综合治理回用工程。生化系统出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循环冷却水补水;循环冷却水排污水经反渗透处理后,回用于高压锅炉补水。废水的高端回用,每年节水近440万吨。
  ――投资200万元建立了中水回用系统:一是将生化出水分别用于制备水泥料浆、动力锅炉水封水、造气冲灰水、粉煤灰搅拌用水;二是将循环水、排污水作为生活区冲厕水、浇灌花草树木及水池景观用水等。
  ――对生化系统进行了改造,使50t/h回到循环水补水系统。对供煤厂、复肥厂、供销公司的生活污水实现了归队,废水处理率为100%,废水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8万吨,废水高端回用量为632万吨,废水回用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资源紧缺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该公司计划采用先进的节水工艺和MBR、RO废水综合治理回用技术,建设第三套生化处理装置、第二套废水处理装置及第一套事故应急池,达到最大限度治污减排、节约用水,为公司做大、做优、做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