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省把海水淡化放在21世纪水资源发展战略突出位置
《经济导报》 / 时间:2010-10-19 19:27:10
  据大众网2010年10月18日讯 目前,山东海水淡化装置日产淡水占全国总量的50%多,设备装置总量和技术水平也居全国前列。烟台将建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厂,海水淡化技术在青岛全面推进,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工程、长岛县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有望实现 “向大海要水喝”,荣成市石岛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的投产,表明我国反渗透海水淡化的工程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山东省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的核能海水淡化处理项目已在烟台启动,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预计生产规模为年产淡水5200万吨。核能海水淡化处理厂的建设,不仅能为烟台市提供足够的备用水源,而且将促进整个山东半岛生物医药、食品、化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半岛的缺水状况得到较大改观。
  青岛市的海水淡化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现在,青岛市共有3个海水淡化处理项目,海水日利用量达到200多万立方米。海水淡化用于工业用水的成本,已经低于自来水进行软化处理后用于工业的成本,这为许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但青岛海水淡化的社会化应用未能形成规模化效应,原因主要是海水淡化生产成本过高,大约是每立方米7元,比自来水每立方米3元的价格多出1倍还多,没有价格比较优势。同时,至今国家尚没有关于海水淡化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企业发展缺少具体的政策性支持。这使企业面临巨大的技术和资金压力。
  为此,山东海水淡化利用应采取的战略措施是充分认识走海水淡化之路的必然性与必要性,把海水淡化放在21世纪水资源发展战略突出位置;进一步推进海水淡化的关键科技创新,改革工艺,降低成本;制定政策,加大投入,保护和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努力提高淡化水在水市场中的份额;制定切实可行的海水淡化及其逐步发展的长远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