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门市在新会建立定点电镀工业基地配套废水处理中心
《江门日报》记者 刘楹冉 / 时间:2010-07-25 15:07:08
  据中国江门网2010年7月24日讯 “成立市白沙电镀城企业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市长为第一召集人,促成白沙工业区内3家电镀企业搬迁或关闭,以此推动我市电镀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完成市政协‘一号提案’的办理。”这是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白沙电镀城企业搬迁的实施方案》的内容。在以服务督促搬迁的同时,市政府也为这些电镀企业规划了一个颇有前景的新平台――位于新会崖门的定点电镀工业基地。
  “一把手”服务企业搬迁
  刚刚出台的这一实施方案,是继《江门市电镀行业统一规划和统一定点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江门市区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统一定点工作方案》和《新会区对崖门定点电镀工业基地入园企业扶持办法》后,江门市政府出台的促进我市电镀产业升级的又一规范性文件。
  《方案》明确指出,联席会议除市长为第一召集人外,副市长钟军任召集人,成员则由市环保局、经信局等16个区、局单位“一把手”组成。联席会议将综合行政、法律、经济和技术等手段,配合市区开展电镀行业整合工作,促进电镀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案》要求,今年下半年,各成员单位要为计划入园企业做好有关搬迁的服务工作;明年第一季度,各职能部门要配合电镀企业停产搬迁或转产,协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电镀企业作为金属加工下游行业,在江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市现有的电镀企业中,半数以上仍停留在半自动或手工生产的水平,而且分布较散,不利于产业升级和生态环境控制管理。为此,我市规划了新会崖门、开平月山、台山海晏3个定点电镀基地,并对定点基地进行统一规划和高标准建设。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的电镀企业,将由新会崖门定点电镀工业基地承接;白沙电镀城作为江门市区电镀产业最主要的集散地,搬迁势在必行,而且要先行一步。
  集中经营降低企业成本
  搬迁至新会崖门,是否会增加企业成本并影响其生存和发展?崖门定点电镀工业基地项目负责人朱英杰解释,就单一成本而言,可能会有所增加,但企业应考虑综合运营成本:落后的生产条件和工艺水平需企业支付的额外成本显而易见;此外,企业还要担心随时被关闭。但是,如果是现代产业基地式的集中经营管理,电镀企业进场后只需考虑生产就可以了,其他问题如生活配套、“三废”处理等都由基地统一管理解决。
  新会崖门定点电镀工业基地,还可依托崖门码头和已经纳入银洲湖规划的4个万吨码头进行物流配送。从崖门电镀基地通过水路运到深圳盐田港,每个货柜的运输成本比公路运输便宜800~900元。除政府出台的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之外,该基地初定:7米高的电镀车间标准厂房(部分带隔层)租金每月30多元/平方米,废水处理费12元/立方米,免收1年的物业管理费,对江门市区的入园企业给予3个月以上的免租期。朱英杰告诉记者,这一收费标准,在珠三角同类型电镀基地中是最低的。
  此外,新会崖门定点电镀工业基地还和银行合作帮助企业融资,建立技术支援中心,在基地综合楼设展示厅,所有入驻企业产品可以免费展示;基地还引进原材料供应商入驻,为企业提供长期一级代理服务等。
  基地投入4亿元处理废水
  “‘三废’处理是大家最关心的,我们也着重在这方面下了大功夫。每一个方面,我们都请了该领域最专业的公司做方案。仅废水处理一项,就将投入4亿元。”朱英杰告诉记者,新会崖门定点电镀工业基地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组织了全国最大的9家废水处理公司做方案,然后由省环保协会牵头反复论证,从中择优选出前4家,再通过调查走访,并对污水处理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试验后,才最终敲定了目前选定的这个方案。
  此外,该基地废水处理中心设有专业的污水处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纯净水制备与供应系统、金属回收中心及化验室,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初步实现废水回用率达80%,明显超出省提出的60%回用率的标准。今后,在技术和成本允许的情况下,该基地争取实现“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