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盘锦华锦集团将剧毒化工废水转化成可饮用的净水回用
《华商晨报》记者 姜虹 / 时间:2010-06-03 07:37:12
  据辽一新闻网2010年6月2日讯 给你一瓶纯净水,告诉你这是由上面漂油、水里含苯的剧毒水转化而来的,你也许不会相信。近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环保厅共同举办的“‘低碳经济 生态辽宁’记者看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崛起”采访活动走进盘锦市,并对最脏水变成最净水的某大型污水处理厂进行探访。
  坐落于盘锦市双台子区华锦集团被称为排出最脏水的企业。盘锦市环保局局长周杰林介绍说,这里生产着炼油、化肥、乙烯等产品,这里排出的废水含有苯、乙烯、油等大批有毒物质,说是“最脏水”一点都不为过。
  “在这里,每天需要排放出5万吨剧毒水,经过数十道程序后,将会直接排出可以饮用的水。”集团污水处理车间主任孙庆伟说,最脏水首先需要经过隔板等设施,将脏水内的塑料袋等混杂在污水里的脏东西用格栅拦截出来,然后污水会走进初级沉降系统,通过水下的空气制造机将水流滚动,让含量较沉的脏东西沉到下面,较轻的油类等物质会漂到上面,再有刮油机将这些物质去掉。
  然而,这只是个开头,水里面的油更多的是通过絮凝剂进行反应,通过气泡反应上来。
  在去除油脂等成分后,污水进入最核心的生化系统阶段。孙庆伟说,在把污水放入微生物的泥水以后,这些以吃苯等剧毒物质的微生物将会在体内吐出清洁的水源。
  不过,由于这些微生物生长在泥土里,还需要经过沉淀池。“由于这些准净水出现在沙子里,自然沉降时,干净的水会在上面,沙子在下面,这样就会自动分层,这些水然后会走入下个的微生物陈化过程中。”孙庆伟说,在这个微生物除污池中,有着大量的陶瓷颗粒,在污水经过的时候,微生物会自然吸收这些污水内的脏东西,再次进行净化,这样出来的水仍然需要经过纤维束的净化。
  就像拿棉布过筛子一样,在经过纤维细微的小孔过滤后,这些曾经的污水基本就可以把最后一层脏颗粒筛下去,从而达到4类水质左右。孙庆伟表示,要想达到饮用标准,则还需要实施反渗透技术,通过20次左右的纤维等物质过滤,彻底让水中的盐类物质被隔离,从而出现净水。
  周杰林表示,净化后的用水,将大量进行循环利用,每天5万吨脏水可以有3万吨净水循环利用,单次循环利用达到了60%左右。
  据透露,这些达标清水将直接用于锅炉用水等使用。此单位负责人表示,这些用水尽管达到了饮用水平,但出于人们在传统观念等方面的考虑,仍然不会给居民使用,但这些水在应用于锅炉用水等过程中,基本不会产生盐类水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