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碱厂与恩那社共同研发超滤膜水处理雨洪利用项目
天津滨海新区网记者 刘军 / 时间:2010-03-25 07:58:40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0年3月24日讯 提升工业企业的节水成效是塘沽巩固节水型社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塘沽多家工业企业不断革新工艺、研究和推广节水新技术,逐步对耗水量大的落后工艺技术进行改造,投入了一批节水新项目,使塘沽工业企业节水成效显著提升。
  天津碱厂是塘沽工业企业中的用水大户,在塘沽水务局的积极支持下,天津碱厂与恩那社天津高科技水处理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高科技含量的雨洪水利用项目。这个项目投资约3000万元,整体设计出水能力为每小时500吨,采用全封闭的水处理技术,用北塘水库的雨洪水作为原水,经处理后制成高品质锅炉用除盐水。与传统的水处理技术相比,这个项目由于采用了超滤膜技术,不仅能除去水中胶体、悬浮物、细菌和病毒,还可以除去高分子有机物,降低浊度、色度。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减少引滦水使用量300万吨。而且比以往使用引滦水每吨降低1元钱的运行成本,年节约资金可达365万元。
  据统计,塘沽有近50%的用水企业成功创建了节水型企业。塘沽水务局通过指导各单位建立内部节水管理制度,投入节水补助资金,指导企业对节水技术、用水设施进行改造,来吸引更多的单位参与到节水载体创建工作中来,提高了塘沽整体的节水管理水平。
  通过各项节水工程的投产,目前塘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4%以上,万元增加值耗新水量降低到12立方米以下,达到了天津市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