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外学者看好中国膜技术在市政供水市场年增长率30%
麦肯锡伦敦分公司 Giulio Boccaletti / 时间:2010-01-29 15:59:29
  据网易财经2010年1月29日讯 水资源在这个世界日益供不应求,许多企业都在努力寻找维持自己业务所需要的水。2004年,百事瓶装集团和可口可乐公司关闭了在印度的一些工厂,因为当地农民和市民认为,这些企业在与他们争夺水资源。2007年,干旱迫使美国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减少了近1/3的水力发电量,造成了大约3亿美元的发电损失。
  在未来几年里,全球各地的企业都可能面临类似的挑战。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正对已经捉襟见肘的供水提出更大的需求。在某些地区,农业灌溉和各种形式的污染正在使能满足人们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要求的清洁水源日益匮乏,而气候变化则可能使这一问题雪上加霜。水资源的短缺使水价飞涨,监管力度日益加大,利益相关方之间为获得水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为了继续运营,大多数企业都必须学会如何“少用水,多办事”。
  实现这一目标既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机遇。同样在这些企业中,有许多公司正在开发可以帮助企业客户提高其用水效率的产品和服务。在农业方面,通过改善灌溉技术和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正在产生“每一滴水浇灌出更多收获”的效益。现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帮助石油公司、矿业公司、公用事业公司、饮料生产企业和其他用水企业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据我们估计,在未来20年中,为了弥合用水供求差距,在全世界各地采取用水效率改进措施,每年可能需要支出的成本约为500亿~600亿美元。企业方面将会占到这一开支的一半左右,而另一半则由政府买单。在短短3年时间内,许多这样的投资就会产生积极的回报。
  假设经济和人口持续增长下去,到2030年,全球供水能力将只能满足需求量的60%,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满足率还不到50%,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和南非)目前的供水已处于紧张状态。以增加水源的方式(比如,通过脱盐淡化、钻探深井,或跨流域运送地表水等)来弥合供求差距将极其困难和昂贵。更有可能的是,政府将需要通过提高水价或限定用户取水量来管理用水需求。
  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的解决方案,将是根据当今技术发展而开发的新产品和服务。一些全球跨国企业(如ABB、通用电气和西门子)已经有大量与用水相关的业务,并在该领域为大型工业用户和自来水公司继续开发新产品。IBM提供的技术可用于评估和跟踪提高用水效率的成果,并提供科学依据来改善水处理和农田灌溉。一些石油公司正在考虑通过销售抽水技术而打入水资源市场,这些技术都是他们为自己的业务运营而开发的。
  大致来说,上述的产品和服务在以下三个领域具有最好的机会:提高水处理和供水效率;提高用水密集型工业和电力生产的用水效率;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市政自来水公司以及许多大型供水企业每年花费数千亿美元,生产出适合人类消费和工业运转的水,仅在中国和印度,就正在建设数百座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因此,在未来20年里,新增的系统大部分都将出现在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地区。在技术、设备和服务上将会花费数万亿美元。据我们估计,在未来20年里,仅仅在中国,目前用于净化污水的膜技术市场每年将会增长30%以上。
  对于创新者来说,也存在各种机遇。如今,在设计图板上出现了各种创意,包括回收利用经过淡化的咸水、用于将工业废水分离为达到灌溉用水质量的中水和贵重化工副产品的低耗能技术,以及可将雾凝结成可用水的各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