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广饶“蒜片加工废水多级处理及综合利用新技术”
《大众日报》记者 刘云杰 黄颖 / 时间:2009-09-21 16:38:00
  据胶东在线2009年9月19日讯 盛产大蒜的广饶县花官乡引进“蒜片加工废水多级处理及综合利用新技术”项目,不仅解决了废水污染难题,还能从中提取大蒜素和大蒜多糖等高端产品,年预计可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该乡大蒜种植面积7万亩,加上周边乡镇向这里汇聚的大蒜,有10万多亩,总产量达10万吨,发展起蒜片加工企业100余家,每年加工蒜片2.5万吨。大蒜深加工时每年产生废水15万立方米,对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而大蒜加工废水里含有的大蒜素,是废水难以降解的“元凶”,却又是宝贵的医药原料。有关专家测算,该地区所产大蒜蒜头中硒的含量达到每公斤85微克,蒜薹中硒的含量达到每公斤77微克,是其它地区同类产品的6~8倍。
  今年3月,该乡引进了“蒜片加工废水的M-MIT多级处理及综合利用新技术”项目。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分子印迹分离技术和膜分离技术,结合传统的物理处理方法,对大蒜加工废水进行多级分离处理,成功提取大蒜素、大蒜多糖等高端产品。项目投产后,每年预计可从废水中提取大蒜素20吨,大蒜多糖40吨,果胶30吨,产值3000多万元,实现了大蒜产业的多层增值。
  项目上马后马上见到了效果。花官乡大桓村村民秦小刚指着正在运转的500立方米的蒜片加工废水处理池说,过去气味难闻的蒜片加工废水,经过多道程序处理后,原本混浊不堪的废水现在可以浇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