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能源汽车将引爆对锂电池隔膜的需求制膜产业亟待提升
中投顾问 / 时间:2009-05-20 11:55:40
  据中国投资咨询网2009年5月20日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推广,未来将引爆对动力锂电池材料的需求。锂电池由正负电极、电解质及聚合物隔离膜组成,隔膜系锂电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毛利率通常达到70%以上,占了锂电池成本的20~30%。
  目前,国内能生产隔膜的企业仅有星源科技、金辉高科两家技术相对成熟,其中星源科技隶属于上市公司佛塑股份,目前隔膜市场供应量严重不足,大部分依赖进口,市场主要被日本旭化成工业、东燃化学,及美国Celgard把持。隔膜具有典型的“高技术、高资本”特点,而且项目周期很长,投资风险较大,国内企业的投资热情并不高。
  佛塑股份是一家为现代工业、农业、科技、交通、通讯、建筑等领域提供新型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各种塑料薄膜及复合包装材料、人造革、塑料编织复合制品、建筑工程与光电、装饰材料以及其它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等五大系列产品。
  2006年,比亚迪与佛塑股份共同出资281万美元,组建了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其中佛塑股份占了55%的股份。正是这个公司,将佛塑股份和比亚迪概念联系了起来。目前,国内年需求大概是1.3亿平方米,而金辉公司做了1200多万平方米。金辉高科生产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双向拉伸尼龙(BOPA)薄膜、双向拉伸聚酯薄膜(BOPET)薄膜的佛塑股份因涉足锂电池隔离膜生产。
  尽管如此,金辉公司每年1200万平方米的隔膜产品,用在汽车动力电池上的却很少,绝大部分还是用在通讯电池。包括销售给比亚迪的隔膜,也主要是用在手机用锂电池。财务数据显示,成立仅三年的金辉公司,利润呈现大幅增长态势,2008年已经为佛塑股份带来了2000万元的利润。显然,尽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金辉公司也在进行电池隔膜的技术研发。
  佛塑股份的同行中达股份也是制膜大王。中达股份大股东申达集团在技术创新上寻找新的突破,自主研发生产太阳能光伏新材料、电池隔离膜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项目。中达股份是我国高分子软塑新材料龙头,生产BOPP薄膜、BOPET薄膜、CPP薄膜三大系列产品,生产规模国内领先,但这些都是较低档产品,多用于做包装材料,而聚烯烃薄膜若应用于锂离子隔离膜、薄膜太阳能电池中,将身价百倍,中达股份具有佛塑股份般的潜力。
  需要指出的是,手机锂电池中的隔膜与汽车动力电池中的隔膜相比,技术含量要低一些,要想大规模生产汽车动力电池的隔膜,还需要进一步的技术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