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钢焦化厂朱长军自行制作反渗透膜清洗装置创效显著
中国钢铁新闻网 徐华忠 罗崇耕 / 时间:2008-10-21 14:09:23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08年10月20日讯 首钢焦化厂干熄焦除盐水站担负着为发电系统锅炉水进行防垢、防腐、防蒸汽污染处理等任务,以确保锅炉安全经济运行。除盐水站水处理的反渗透装置,由28根反渗透滤膜组成。由于工业水水质差、变化大,盐水站反渗透系统运行极不稳定,反渗透膜经常被堵塞,一年下来就要全部更换一遍。   
  一根反渗透滤膜8000余元,28根就需要20万元,这笔花费令除盐水站作业区作业长朱长军很心疼。他对反渗透系统反复研究,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多方请教该领域的技术专家,自己制作了一个洗渗透膜装置,并通过滤前调解加药量、改善滤芯滤径、处理芯内断丝等方法,使堵塞的渗透膜洗后继续使用,且不影响水质。三年来,在他精心维护下,反渗透系统只更换了4根滤膜,由40根滤膜组成的超滤系统滤膜未曾更换一根。朱长军以小改小革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朱长军(中)带领着除盐水站职工对反渗透系统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