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三聚氰胺事件凸显行业协会在产品监管中作用的缺失
《半岛都市报》记者 赵君瑶 / 时间:2008-10-28 08:25:13
  据农博网2008年10月28日讯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10月25日宣布,首次在百佳超市出售的“佳之选”新鲜鸡蛋中,验出超标88%的三聚氰胺。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称,已暂停进口此类鸡蛋。鸡蛋产自大连韩伟养鸡有限公司,三岁儿童每天食用约12只将超标。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鹿奶粉被发现添加三聚氰胺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我们全力关注着奶制品的时候,内地鸡蛋在港又检出了三聚氰胺。
  这真是在考验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了,我们有理由怀疑,既然奶粉中检出三聚氰胺,鸡蛋中也检出三聚氰胺,那么吃各种饲料长大的动物比如猪、牛、海鲜等是否也含有三聚氰胺呢?我们每天都要食用的其他食物中是否含有致害物质呢?下一个被曝光的食物会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奸商固然可恨,但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国家监管不力和执法不严的问题。我们经常看到的往往是一个领域出事了,有关部门才“从上到下非常重视”――据媒体披露,三鹿奶粉事件曝光后,为保证奶制品安全,质监部门已派出5000多人24小时驻厂监管。那么老百姓不禁要问,在出事之前,监管人员又做什么去了呢?
  如今,鸡蛋又出了问题,面对全国这么多养鸡场,质监部门到底能派出多少人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会使工作人员疲于奔命,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食品质量问题。有关部门应将精力放在源头,比如生产过程中的监督,商品上市前的检测,当然,执法一定要严,监管人员发现不合格产品后应立即责令整改或者销毁,这样既可以将不合格的产品扼杀在萌芽中,也可以对生产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另外,各行业协会也应发挥其作用,国外商会、行业协会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完善的功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借鉴这些经验,完善我国行业协会的功能,以真正发挥其在行业产品监管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