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海舰队湛江军港舰艇岸勤部着眼国际化实现港区“零排放”
《解放军报》记者 高志文 / 时间:2008-10-28 10:13:51
  据搜狐新闻网2008年10月28日讯 大海是战舰驰骋的沙场,军港是水兵栖息的锚地。作为海军舰艇部队最集中、各种保障设施最齐全的地方,军港还是舰艇重要的后方基地。古今中外,军港建设的优劣,直接关系着海军战斗力。近年来,南海舰队某舰艇岸勤部及时转变保障观念,着眼国际化标准,努力打造一流军港,先后6次在海军组织的军港质量等级评定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军港”,一座现代化“海军城”正在崛起。目前,他们已多次接待外国军舰来访,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外舰来访,外宾参观。随着我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日益深化,昔日神秘的军港如今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南海舰队某舰艇岸勤部着眼国际化标准――
  “你们的军港太漂亮了!功能这么齐全,设施这么先进,这样的海军基地在世界都是一流的!”今年6月2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访问湛江,在码头举行的友谊比赛活动中,望着军港上漂亮的基础设施,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群司令德丸伸一少将由衷地赞叹道。近年来,随着我军对外交往的逐渐增多,该舰艇岸勤部所在的湛江军港先后迎来了美、英、法等10多个国家的舰艇来访,并接待多批军事代表团参观,昔日神秘的军港如今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04年,该部第一次受领迎外任务,他们发现了许多不足:供水、供油接口不符合国际标准,无法与外舰连接;电压功率不匹配,不能向外舰提供码头电源;舰艇锅炉需要补充纯水,军港纯水站生产的纯水标准不够;外舰停靠后需要处理大量油污水,军港码头上却没有油污水处理站……
  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舰艇岸勤部以科学发展的眼光谋划军港建设,确保码头基础设施建设与时代发展同步。舰艇锅炉需要使用专门的纯净水,他们引进了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纯水处理设备,使码头生产的纯水能够满足目前世界所有舰艇的锅炉用水;为解决舰艇污水处理难题,他们投资200多万元在码头修建了先进的油污水处理站。据岸勤部部长干忠荣介绍,近5年来,他们用于军港基础设施建设的经费已突破数亿元,曾经落后的军港,已成为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海军基地。
  今年4月1日下午,前来访问的泰国皇家海军“纳拉萱”号和“赛布里”号护卫舰靠泊湛江军港,舰上产生的数十吨油污水急需处理。接到报告后,舰艇岸勤部迅速派出一艘油污水接纳船前去接纳。数小时后,接纳船将接纳到的油污水通过专用管道输送到设在军港码头的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达到环保标准后才排放。
  为根治军舰油污排放难题,他们专门购置了集舰艇舱底油污水接纳、处理和污油回收于一体的油污接纳车和油污水接纳船,制定了舰艇油污水排放运行机制,只要舰艇有油污水,随时都可自动接纳,使回收处理后的油污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为了及时处理舰艇上产生的生活垃圾,他们在军港码头放置了自行研制的垃圾回收车和专用垃圾袋,不管炎热高温还是刮风下雨,都坚持定点定时回收处理,实现了港区舰艇油污水和垃圾“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