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污水处理后再利用在澳大利亚引发大讨论
资源网 童国庆 / 时间:2008-10-30 12:19:26
  据资源网2008年10月30日讯 对澳大利亚人来说,使用污水循环再生的确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办法,可是,这种办法在政治上也确实难以令人接受,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的循环再利用是安全的吗?澳大利亚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虽然澳大利亚的布里斯(Brisbane)和墨尔本(Melbourne)只有1600多公里的距离,但他们对于饮用再生水的态度却有明显的不同。Shan cox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水源提供部门的一名官员,他们所进行的工作很有意思,即往居民的水中部分添加经过处理后的污水。
  但是,当Shan被任命为墨尔本东南水务署的首席执行官的时候,他在维多利亚水部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认为向饮用水中添加处理后的再生水对健康是不利的。当问及布里斯班和墨尔本对再生水不同的态度时,Shan指出不同城市对水的需求不同,因此对再生水的态度也不完全一样。Paul Greenfield教授是昆士兰政府顾问委员会的主席,当问及公众对再生水的态度时,Paul说:“政治就是政治,公众的健康也要有保证。”在维多利亚,水的政治很明确,他们需要一个海水淡化工厂,一个通往Coulburn河流的管道,以及更好的水资源保证措施,有了这些措施意味着维多利亚人不再需要饮用处理后的污水。这样,绝大多数的维多利亚人将会满意,尽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使用循环再生水既有利于环保,又节约公共花费。
  公众对污水再利用的接受程度是很多科学家和污水再利用支持者的关键,他们认为公众的厌恶和不可接受是政府不采用这种即环保又节约的水供应的主要原因。“向饮用水中添加再生水当然存在着健康方面的隐忧,这种水可能存在激素荷尔蒙和其它东西的负面影响,那将会造成人为错误,只需将处理后的污水用输水管导入水源提供点,就可能会造成影响整个人类的大问题。这个观点反映了维多利亚水务署最高长官Tim的观点,他并不认为循环再生水是完全安全的,他在4月份告诉澳大利亚《时代》周刊:“细菌问题是人们对于饮用再生循环水的本能反应,其他还有生化药物残留等问题,那是一个复杂的领域。
  在澳大利亚,即使是循环再生水最强硬的支持者也承认再生水不安全的风险不可能完全避免,污水中对人类和生态危险的成分包括细菌、激素和化学残留。再生水中有一组化学物质,被人们认为是能破坏人类内分泌系统的物质,非常让人不放心,因为它们能引起人体荷尔蒙系统紊乱和人类的生殖发育。这些化学物质会通过杀虫剂或者人类代谢废物而进入水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报告,一些暴露于这些化学物质中的海鱼会发生变性。有预测意味的是,这种污水在处理过程中也会被加入一些十分麻烦的物质,例如亚硝基二甲胺,简称WDMA,是污水处理消毒阶段的副产物,是一种能让动物或者人类患上癌症的物质。“污水如果能作为水源供应给人类,那将是最危险的事情。在过去的150年,澳大利亚在改进人们健康方向所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将污水和饮用水分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Peler-Collignon说,他是该大学传染病和微生物研究学院的教授。
  但是,昆士兰政府并不顾及人们的这些反应,公然决定在布里斯班(Brisbane)及周边地区引入再生水,至少是一种政治决心。 昆士兰水委员会受科学界的支持,准备明年向水库每天增加1亿升的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其方案是用管道从布里斯班引入污水,然后经过一系列的水处理工厂过滤、消毒,最后进入布里斯班的主体水坝。“七道关口”是确保昆士兰再生饮用水安全的关键,第一道关口就是强烈控制进入污水系统的物质,重点目标是工业和医院。这一点在维多利亚很明显。那里的一种农作物莴苣,2006年受到一种神秘元素的影响和破坏,这是一种存在于浇灌这种作物的循环再生水之中的物质,经查,这种物质与一种未知化学物质在污水系统中的倾倒有很大关系。第二道关口就是传统的过滤,即固体、氮和磷等物质的滤除。
  关口之三、四和五都应用了高科技。大肠杆菌和细颗粒物质通过微滤系统被滤除,在这个过程中污染水被压入一种超细微管,然后进入网眼更细的滤除过程,即反渗透过程,主要是除去一些盐类和致癌性物质。任何其余的有机物残余物,例如激素荷尔蒙等都通过一种高级氧化过程进行处理,主要通过氧化物和紫外线进行处理。通过这些过程,很多科学家,例如,美国环保总署的Joan Rose等认为,水质已经能满足人们饮用的要求。
  Rose一次向澳大利亚《时代》报刊说:“从这些科技渗透膜流出的水与世界其他水源的水相比有较高的水质。”为了更加安全,第六道关口是将处理后再生水再与雨水混合。最后一道关口,包括被处理的污水和雨水流入布里斯班河,然后进入过滤工厂,最后再送给公众。主张利用循环再生水的人们,承认再生水存在污染不能完全清除干净的同时,他们强调传统的那种水坝蓄水供水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重要的是需要做一个健康风险比较。很多澳大利亚水坝里的蓄水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清澈,他们和其他内陆湖同样面临着污染的威胁,例如藻类的过度生长就是一种经常性的威胁,还有农场上的农药和杀虫剂,动植物可能会在蓄水坝或湖泊的任何地方死亡或者腐烂等。至少墨尔本的饮用水水库Sugarloaf就是一个帆船俱乐部的所在地,尽管这个城市所在流域被认为是世上少有的几个干净流域,但这种水库的水却被检测出有118种化学污染物。
  “我们流域的一些地方有养殖场,可能会造成一些污染,会威胁水库的饮水安全,但这些风险被自然过程和水处理厂管理,所以当你饮水时,不安全的风险很小,甚至可以忽略。” Wloolngong大学的CingNghiem说,“通过先进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应该比由降雨事件形成的径流有更高的水质,经过七层水处理措施的循环再生水和水坝里的水对人类健康的风险应该是一个水平”,但他同时指出,一些未知的化学物质可能会成为“漏网之鱼”而进入人们的饮水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Collignon被认为是科学界中不能接受这种做法的少数人的代表。他认为向饮用水中添加处理后再生水存在较高风险,这种办法只能在实在没有其他办法时才被采用。“你确实应认为这是最后的选择”他说,“澳大利亚有多少地方的确需要利用污水?”尽管澳大利亚有些州政府对再生水利用意见不一,但似乎澳大利亚在为污水广泛地再利用而做准备。
  一套新的国家健康纲领,制定了再生水在被使用之前需要达到的标准和级别,目前该纲领正在起草中,不久将会出台,这项纲领将会解决诸如布里斯班和墨尔本对再生水的不同态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