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两年后淡化海水将占到青岛全市用水量三分之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 种昂 / 时间:2008-01-25 09:45:53
  据经济观察网2008年1月24日讯 青岛一直是胶东半岛淡水最为紧张的城市,山东多年进行的“引黄济青”即是为了解决青岛淡水匮乏的瓶颈。2008年1月23日记者在青岛市发改委获悉,青岛将在两年后全面实现淡化海水工程,淡化海水将占到全市用水量的三分之一。
  随着城市化人口的迅速膨胀,青岛濒临黄海,淡水资源严重不足,饱受缺水之苦。根据青岛市统计,2003年该市原水用量达10.63亿立方米,而全市现有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10.55亿立方米。预计到2010年,青岛市原水需求总量将达到13.05亿立方米,供需缺口高达2.42亿立方米。即便将南水北调及中水利用等措施考虑进去,城市供水仍将难以为继。
  在刚刚发布的《青岛市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记者看到,青岛将全力推进海水综合利用的特色循环经济发展。到2010年,青岛市将建设成为国家海水利用示范城市。争取海水淡化规模达到20万立方米/日,与目前全市日用水量的三分之一大体相当。
  未来几年内,青岛将实施四大海水淡化工程。青岛市内四区以及崂山区将成青岛的海水淡化应用、综合服务区。根据这一产业规划,预计到2008年,青岛市海水直接利用量将达500万立方米/日,海水综合利用及其相关产业产值500亿元。
  “青岛和北京、天津、深圳等城市一样,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34立方米,不及全国人均量的七分之一。按照国际人均占有水量的平均数1700立方米衡量,属于严重缺水城市。除了长途调水之外,海水淡化是缓解青岛水资源紧缺的有效途径。”长期从事膜技术海水淡化研究的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郭有智表示,未来青岛海水淡化产业的成功,也将为沿海缺水城市起到不可估量的试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