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宁菱花集团突破味精工业高污染制约瓶颈
《科技日报》记者 谈琳 / 时间:2007-12-18 08:18:49
  据科技日报网2007年12月10日讯 “弄几口大缸,粉碎地瓜、泡玉米,简单的处理后,做成粉条,再拿竹竿一晾就成了。”菱花集团科技研发公司副总经理岳希金的老家梁山县的一个小镇,人口不过几万,做粉条的小工厂居然有400多家。
  尽管今天菱花集团已经是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下辖菱花股份、正大菱花、菱花诚志、菱花立功、菱利科技等十余家公司,当时还只是众多做淀粉的乡镇企业中的“普通一员”。
  跟晾晒的红薯粉条一起成为“风景”,让那个年代人刻骨铭心的,是横流的污水和弥漫在空气中发酵般难闻的味道。
  济宁淡水资源占全省六分之一,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地和中转地,对环境尤其是水环境保护要求非常严格。
  氨基酸发酵是重污染行业,国内外各大生产企业都非常重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治理问题。菱花集团在谷氨酸发酵制取过程中只有3/5的原料转化为味精及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高浓度废水曾经让企业头疼。
  “国外发酵生产企业废水治理工艺路线,主要采用蒸发浓缩废水生产液体肥料,能源消耗高、液体肥料不好销售,而且治理还不彻底。国内大部分企业采取的物化-生化处理技术,为末端治理工艺,存在二次污染,特别是氨氮不达标以及中水不能回用,造成水资源浪费,影响了区域水环境。”岳希金介绍。
  黄褐色的水从管道里汩汩而出,带着刺鼻的恶臭,蓄水的池面上堆起的有机物像雪山一般飘在水面―――在菱花的一个厂区,记者看到了等待处理的高浓度废水。
  “所谓污染,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想知道这些东西最后变成什么了吗?”岳希金卖完关子,满脸笑容,“菌体蛋白、硫酸铵、复混肥,废水经处理后还循环使用,可给咱们年新增效益1054万元。你现在就是让我排污我们也不排,我上哪找这么好的效益去?!”
  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发酵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示范”项目让菱花达到了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三统一”,解除了味精工业高污染的制约瓶颈。
  截止目前,济宁已实施市级节能减排课题23项,投入应用研发经费258万元,申请国家省级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科研项目5项,争取资金380多万元。围绕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工作重点,实施科技攻关,推广了“全膜法水处理EDI超纯水技术”、“化学机械装废水零排放技术”等一大批成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