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美国玉米资源开发利用的精深加工新趋势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丁声俊 / 时间:2007-11-30 08:11:25
  据农博网2007年11月29日讯 美国在发展玉米精深加工业中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特别是节能、节水、节约原料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效率和效益、降低成本费用和减轻环境污染的技术工艺。包括乳酸和琥珀酸等有机酸采用膜分离与细菌连续发酵生物反应器耦合技术和双极膜电渗析分离技术,赖氨酸生产采用连续离交法进行分离提纯等。利用“冷糖化”技术实现了无须用蒸汽对淀粉进行液化就可以从淀粉中用酶法释放出葡萄糖。2004年,开发出用淀粉直接转化成乙醇的、可广泛应用于现代干磨乙醇发酵设施中。无蒸煮冷加工技术的关键是开发高活性和高效益的转化酶。这种冷加工技术的优越性在于提高了转化效益和乙醇产出率;减少了电、水和废物处理的成本;降低了资金和有关维护费用;提高了副产品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和品质。然而,这项加工技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加工过程中需要的高耗酶量及其高成本。二是因为不用巴氏灭菌法,会增加微生物染菌的机会和相应造成较大的损失。尽管冷水解技术存在这些不利因素,但仍然得到广泛应用,因为它提高了乙醇工业的生产率和利润率。
  现在的玉米加工科技已达到这样高的水平,用酶法可以把淀粉转化为一系列高纯度的葡萄糖下游产品,然后再通过发酵制成各种不同的终端产品。除乙醇外,还可以制成氨基酸、维生素、人造甜味剂、柠檬酸和乳酸等多种多样的产品。美国具有深度开发利用玉米资源的科学技术手段,迄今开发利用玉米生产出3500多种产品,使玉米的科技附加值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