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理文造纸做到了增产不增污
《中国环境报》记者 班健 / 时间:2007-10-29 07:52:55
  据中国环境网2007年10月26日讯 位于常熟的江苏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总产量达130万吨牛皮箱板纸,是香港理文目前在内地产量最大的企业。
  现在企业第四期生产线已在安装,第五期规模要再增加70万吨。按照江苏省环保厅的要求,新上生产线必须“增产不增污”,现在江苏理文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做到这一点。决策层对此的理解非常深刻,行政经理娄国强接受采访时说,必须先搞好环保,才能再进行生产扩充。
  娄国强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水污染物的年排放总量江苏省环保厅已经核定,对于公司而言,新建项目水污染物可排放量的空间很小,尤其是废水水量。为达到增产减污的目标,企业拟改建、新建废水处理站,增加深度处理工艺,使部分处理过的废水达到回用的要求。
  娄国强表示,理文现在的扩产方针是要做到增产不增污,要在污水回用上下功夫,计划先上芬顿法减少COD,从100mg/L减到60mg/L;再上R/O膜处理污水回用,争取污水零排放。
  娄国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考察现有的零排放技术,通过投资成本、运作成本、效率等对比选择,争取找到最佳方案。
  娄国强介绍说,2002年,理文计划在常熟建厂时,所有的筹备工作均优先考虑环保及清洁生产的配套设施,建厂之处,理文就确立了白水回用、冷却水回用、污水回用、污泥处理的要求。特别在污水回用方面,理文考虑到国家环保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就直接从高起点出发,在选择处理工艺上做了大量的调研及论证,在选择供货商方面也以质量为大前提。
  电站有很多设备需要用清水冷却,冷却水若排到污水站,将会增加污水站工作量,同时也会增加污水排放量。理文在设计电站系统时就考虑到要将这部分污水经过处理后,回用至工业水系统,既节省资源又减少成本。
  由于污水厂处理后的水有一半能够回用,所以大部分处理后的污水会回流到制浆车间使用,小部分用于洗地、绿化灌溉等。因此理文每吨纸的耗水量只有9吨左右,远低于环评批复中限额的14.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