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北制药VC生产线已达到全球最大准备
中国食品产业网 / 时间:2007-04-24 07:42:19
  据中国食品产业网2007年4月21日讯 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制药)创建于1946年,是中国化学制药工业的摇篮,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以化学合成为主、兼有生物发酵和制剂产品的综合性制药工业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医药产品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东北制药具备强大的生产能力,企业技术装备先进,主导产品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该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单条万吨级维生素C生产线以及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化学合成黄连素等产品,硫糖铝、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三个产品顺利通过了美国FDA认证检查。
  通过实施观念创新、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东北制药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创新理论指导体系。经过多年的实践,该公司在维生素C生产过程中从发酵、提取、转化、精制等流程着手,大胆进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创新,自发研制了两步发酵法和碱转化新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万吨级维生素C生产装置的实际应用中,该公司设计采用了300立方米气升式发酵罐,为国内首创;同时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滤装置,并采用先进的连续式流程和渗析半连续组合工艺。此外,东北制药还配备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装备,其生产连续性好,高效节能,总体形成了较为先进的技术新格局。经专家鉴定:东北制药的万吨维生素C新工艺和工业化技术水平在发酵法生产维生素C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该工艺使维生素C总收率提高了近25%、制造成本降低了67%,实现了维生素C生产的规模生产效益。
  截至目前,东北制药先后有大批科研成果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主导产品――磷霉素钠先后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其研制的国家一类新药“整肠生”是国际首创的活菌制剂,先后荣获国家发明奖、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名牌产品等27项大奖。目前,该公司拥有10多个在全球排名前三位的产品群,其维生素B1和磷霉素钠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6%和96%。
  一直以来,我国的维生素产业曾被帝斯曼、巴斯夫和安万特等少数国际巨头垄断,由于国内维生素生产企业的崛起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我国的维生素产业已被国际社会承认。我国绝大部分维生素产品现已进入国际市场,国内维生素产品生产主要以东北制药、石家庄制药、江山制药、华北制药、华中制药等多个维生素生产大厂为骨干,维生素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以化学原料药为主。2005年,我国主要原材料药出口排名中,东北制药生产的维生素B1和氯霉素的出口规模位居首位。2004年,东北制药总厂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出口销售额达到10,648万美元,成为维生素类产品的第一出口创汇大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公司大股东东北制药集团是以化学原料药为主,兼有生物发酵、中西药制剂和微生态制剂的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维生 素C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市场占有率20%。东北制药集团公司以东北制药总厂为核心企业,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公司,22家参股公司和3家委托管理的集体企业。资产总额43亿元,年销售收入20多亿元。
  在十一五期间,东药集团将推动企业整体创新和提速发展,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形成企业全新的发展系统和动力机制,理顺组织结构关系和资本关系,争取东北制药集团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到2010年实现百亿元的发展目标。我们相信,在全球维生素行业升温的趋势下,东药集团和上市公司将实现维生素产业新一轮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