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创建循环经济华北石化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莉 / 时间:2007-04-25 07:37:31
  据新华网2007年4月24日讯 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从建设循环经济入手,积极探索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总投入上亿元,年增效达3000多万元,既做到节能减排清洁环保,又扩大规模增加效益。去年该公司成为“河北省清洁生产试点企业”;今年一季度,又有两个工区装置纳入中石油股份公司清洁生产审核,在发展石油化工循环经济中取得突出业绩。“石油化工企业不仅担负着石油能源加工和供应任务,而且承担着节约资源、减排防污注意环保的重任。”华北石化总经理刘存柱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把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放在第一位,做到以石油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要求,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是利用富余蒸汽发电。2001年华北石化公司二期技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原油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吨/年,全厂燃料气(催化干气)富余约4万吨/年,生产过程中还产生一定量的富余蒸汽。富余的燃料和蒸气均无合适的用户,按照习惯做法是将燃料气放火炬、蒸汽放空,这样既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费又造成了环境污染。2002年3月,企业投资4985万元建成两套利用富余蒸汽发电机组,不仅杜绝了富余蒸气的排放,而且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电力消耗,截止到2007年3月底,累计发电3.2亿度,实现经济效益1.2亿元。
  其次是污水处理回用。由于公司位于缺水严重的华北平原腹地,而炼油生产又是高水耗工艺,需要大量的循环冷却水。为了减少新鲜水的用量,同时减少污水的排放量,公司在改造工艺流程,严格管理加强水耗控制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工艺优化改造的专项攻关,同时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了污水净化回用装置,对合格的外排污水、循环水排污水及除盐水站的浓水,采用了多项过滤、膜分离、杀菌等一系列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将处理后的污水作为循环水补充水、水站原料水、机泵冷却水、消防管网补充水、绿化浇灌用水、清洁卫生用水等,减少了新鲜水用量。目前公司生产装置吨油加工量耗水已经下降到0.8吨,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公司污水处理场的三泥通过离心甩干实现了减量化,离心甩干后的污泥送到砖厂烧砖,减少了资源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