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啤酒西安公司投巨资回收利用污水
《西安日报》记者 原建军 / 时间:2007-04-25 07:55:37
  据西安新闻网2007年4月24日讯 在西安实施环境保护减放污染物的过程中,青岛啤酒西安公司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该公司年年投入巨资实施污水回收利用,不仅为所在地企业的环境改善带来了示范榜样作用,也为企业本身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从2000年开始,公司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方法,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管理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调企业发展不但要加大源头控制,加强对污染物的治理,对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要减降排放,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控制等措施和手段,变废为宝,最终实现“零排放”,使企业发展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2004年,“陕西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啤酒专业分会”的成立,进一步推进了公司循环经济的发展;公司荣获陕西省环保局授予的“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ISO14000示范企业”称号,成为陕西省企业界注重环保的先进代表和发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000年至2006年,青啤西安分公司已实施完成清洁生产方案131项,投入资金2816.7万元,可计算节支增效3468.9万元,投入产出比1∶1.23。
  青啤西安分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树立“好心有好报”的环境观,通过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内部承包、争创精品单位的活动,激发了广大员工的智慧,实现知识共享,设立“质量创新和技术进步奖励基金”鼓励员工为企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从主要用行政手段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在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也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2005年投资96余万元建成浓水回用系统,对反渗透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浓水(流量为10立方米/小时)进行回收,用于车间冲地和洒水。该方案每年可回收浓水7.2万立方米,即节约用水7.2万立方米/年,年节约资金18万元。2006年在中水回用系统(一期)基础上再投资85万元,对中水进行深度处理(二期)用于初洗瓶,处理后水质达到了《生活饮用水标准》,深度处理回用水量1000立方米/日,仅中水回用工程一项,总可回用中水1920立方米/日,即可节约自来水69万立方米/年,按照当前西安市自来水价2.95元/立方米计算,除去运行成本,每年可为公司创效122万元。
  2006年,投资50余万元对包装车间洗瓶机末端喷淋水,洒机真空泵用水回收循环利用,五条生产线共计节约自来水1000立方米/日,年节约资金107万元。该方案实施后,包装车间水耗由原来的5立方米/千升下降到1.6立方米/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