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化工装备制造业要加快发展膜过滤成套设备
中国化工装备网 / 时间:2007-04-19 08:19:17
  据中国机电企业网2007年4月10日讯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石油和化工行业办公室了解到,2006年全省化工装备制造行业共实现销售收入约45亿元、利税6亿元、利润3.8亿元。化工装备制造作为化工大省山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一个分支,正日益显露出越来越重要的基础带动性作用。“十一五”期间,山东将抓住国家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化工大省的产业优势,推动化工装备制造业上规模、上水平,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做大做强轮胎设备制造业
  依托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双星橡胶机械有限公司、万通模具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和企业,提高研发水平和检测检验水平,重点发展密炼机全自动配料输送设备,扩大子午胎成型机、双模定型硫化机、子午胎活络模、钢丝帘布裁断机以及内衬层压延生产线等规模,进一步提高轮胎生产设备的国产化率。依托山东轮胎产业优势,做大做强轮胎设备制造业。
  加快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盐化工配套设备
  依托省内现有化工机械厂和大型机械设备制造厂,开发生产石化行业的常压塔、减压塔、精馏塔、气体分离等大型分离设备,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的大型合成釜,塑料加工的大型加工设备等;煤化工行业的大型煤炭输送设备,大型甲醇、烯烃、煤制油生产中的后分离和提纯设备,水煤浆和粉煤气化配套装置等,及大型化肥国产化配套设备和中小型化肥生产所需的二氧化碳压缩机、氨气压缩机、大型硫酸合成设备与废热锅炉、过滤机等;盐化工行业中用于烧碱生产的大型盐水精制设备、烧碱蒸发设备、大型聚氯乙烯合成釜等,纯碱生产中的炭化塔、煅烧炉等关键设备。
  重点开发节能高效单元设备、环保设备
  节能是今后的基本国策,节能高效单元设备已成为化工设备制造业的热点。在这方面山东要加快发展膜过滤成套设备、节能高效换热器、化肥生产的高效清灰设备、变压吸附设备、高效精馏塔板、节能高效输送泵和风机等;加快用新技术、新材料对现有化工生产中的高耗能单元设备进行改造和升级换代,要改造旧设备与研发新设备并举;加快发展大容积、多功能的高效节能搪玻璃反应釜,加快发展各种适应不同物料的过滤设备。逐步扩大山东在节能高效化工单元设备制造领域的优势。
  清洁生产、环境保护是今后化工生产的重要内容,环保设备的开发和生产是化工装备制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方面山东要重点依托亚星化工集团扩大烟气脱硫装置的生产规模,依托现有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大型气体处理设备、高效气体净化分离设备、用废渣生产建材的设备、湿式氧化装置、高效生物降解处理废水设备和焚烧炉等。
  据了解,山东化工装备制造拥有一、二、三类压力容器、部分塔类、煅烧设备、搪玻璃反应釜、过滤设备、压缩机、泵类、石油钻采设备等多个门类。近年来,随着国内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与山东工业结构的调整,全省化工装备制造业的产品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轮胎制造设备从无到有,再到部分替代进口,并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搪玻璃反应釜和过滤设备品种较齐全,产量也较大;为石油化工、化肥、盐化工等传统产业配套的部分塔类、煅烧设备、压缩机、泵类等已逐渐衰退,市场大部分被外省和国外设备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