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外包治污减排环保业务在化工企业遭冷遇
《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06-12-20 08:41:10
  据中国机电企业网2006年12月19日讯 “别看化工企业都有污染难题,但到目前为止,国内没有一家来和我们谈环保外包的事。”“我们两年前就拿到了环保承包的资质证书,但也没有一家石油和化工企业要求我们提供承包服务。”说这些话的都是国内知名的专业污染物处理企业的老总,一位是广州茵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陈经理,另一位是江苏徐州水处理所的所长黄华耀。他们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不解:国内化工企业可以把基建、销售、运输等承包给专业企业去做,为何不愿意把自己做起来难度更大的环保处理这块业务承包给专业企业去做呢?
  所谓环保外包,就是生产企业将环保设施的建设、运行和污染物处理等业务承包给经过国家认证的具有从事环保设施运营或污染物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专业化运作和经营。承包方通过提供适用、高效的技术及运营水平,有效地控制污染物排放,降低治污成本,而生产企业也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不用为超标排污而发愁。这是一种排污企业或单位和承包排污的单位双方都能获益的业务。也有人称之为国内企业之间的“减排”。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化工企业废水排放量在各行业中居第1位,废气、废渣排放量也都在全国前4名之列。去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全国3000家重点污染企业和300家严重污染企业中,化工企业各占1/4。而今年国家环保总局的一个全国性的“环保风暴”使绝大多数化工企业都感受到了巨大的环保压力。
  既然如此,把环保设施运营外包出去,化工企业不就可以摆脱环保压力和风险,不必再为不达标排放而费心劳神了吗?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事情并没这么简单。
  “我们企业的污水排放后都交给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了。”这是河南濮阳一家地方炼油企业的环保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就环保业务外包问题采访时的回答。很显然,这家化工企业连环保设施运营社会化和专业化的概念都没有。而类似的企业非常普遍。
  江苏一位化工集团的负责人则道出了化工企业不愿意环保外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告诉记者,很多化工企业当初进行项目建设时,或对环保设施没有“三同时”,或环保设施不配套,使得污染治理欠账较多。河南心连心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顺也说,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废水排放量的10%左右的氮肥生产企业,从源头和终端环保治理设施都上齐的很少。如果进行业务外包,要补很多课。企业索性不作此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成本问题。山东一家轮胎企业的环保负责人告诉记者,化工企业的环保运营都由自己负责,在环保设施各个环节上的投入是多少、运行成本多大没有一本完整的账,企业根本说不清,反正有钱就治没钱就拖着。要外包给专业化的公司,以什么样的价格外包出去,那可是硬梆梆一笔支出,企业总觉得心疼。江苏镇江一家染料生产企业的副总向记者实话实说:现在偷排、偷放的化工企业为数还不少,这也是为了降低治污成本。如果环保运营外包,成本就是刚性的,人家做到什么程度你就得给人家多少钱。专业运营公司不可能在订合同时把偷排偷放的那部分成本减去。这样一来,即使外包的专业化运作成本低,企业也会觉得不合算。
  中国石油和化工规划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国内所有的石油和化工企业的环保设施基本上都是由本单位人员负责全面运行。为此,很多企业都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管理队伍和操作人员。如果业务外包,这部分人员的去向就是一个大费周折的事。“但是,很多化工企业的这类人员都未经过专门培训,导致一些环保设施运营操作不规范、管理水平低、处理效率差。不但成本居高不下,也时不时发生污染事故。”这位专家说。
  看来,化工企业对环保外包没兴趣,体现的还是一个认识问题。什么时候认识提高了,环保业务外包的企业肯定就会多起来的。只是到了那时候,企业为环保付出的代价不知要有多大,而社会所承受的污染也不知还要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