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水家电市场将设准入机制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桑雪骐 / 时间:2006-12-21 14:16:13
  据赛迪网2006年12月11日讯 日前,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经上海市经委、市社会服务局等部门批准,正式成立水家电专业委员会,为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该委员会将推出水终端设备的准入机制。
  为了喝上更优质的水,很多消费者买回了饮水机、净水器,但如果设备材质不达标,入口的水质反倒会更差了。上海水家电专业委员会孙中敏主任告诉记者,消费者对健康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水家电已经成为家庭必备的家电产品之一,但就是这样一种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家电产品,行业准入门槛不高,使得这个行业竞争无序。比如在售后服务方面,家庭用的直饮水机、净水机等过滤用的活性炭、PP膜滤芯使用一定时间就需要更换,但究竟多长时间更换、上门服务收费多少、多长时间进行一次保养,国家的法律法规中没有相关规定。这种情况下,各个企业各自为政,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成立水家电专业委员会将为制定行业标准打下基础。
  同时,孙中敏透露,明年水家电专业委员会将在上海推出一套水终端设备的准入机制,让消费者能放心喝水。按商家的宣传,经过水家电处理的自来水即可直接饮用。据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主任陆柱介绍,目前上海水家电相关厂家超过了100家,其中大多是小企业。一些小厂靠零件组装、冒牌、贴牌来生产水家电,由于其滤芯材料和所选过滤物质的差异,使得出水质量良莠不齐。水终端设备的准入机制将让不合格的水家电品牌退出市场。同时,对准入市场的水家电,将设“定期向用户更换滤水材料”、“定期检验出水质量”等标准,如未能达标也将进行淘汰。
  另据解放日报2006年12月1日讯 净水机、纯水机、软水机,名目繁多,没有产品标准;饮水机内胆、净水设备活性炭、滤芯怎样清洗,尚无服务标准;新家装修考虑照明系统、安保系统、空调系统,独缺标准化的中央净水系统。
  今后,这些标准“盲点”将被一一填补。日前,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了“水家电专业委员会”,40多家饮用水及设备生产企业参加。今后半年内将制订各类水家电相关标准,沪上水家电市场将得到有效规范。
  林林总总的水家电陆续进入人们的生活,但真正了解科学用水知识的市民并不多。例如,饮用水最好略偏碱性,对人体有益,洗澡水则要略偏酸性,可使皮肤更柔滑。在日本,家用净水系统就在设计中借鉴了这些水知识,提高人们的用水质量。
  据水家电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中敏估算,上海地区水家电市场规模每年近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