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药现代化让药厂从倒数第一到第一
《科技日报》 / 时间:2006-11-27 15:55:19
  据中国医药技术经济网2006年11月16日讯 20世纪80年代中期,连云港中药厂,一个年产值几百万元,利润7~8万元,只能生产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大山楂丸之类的传统产品的小企业,全省同行排名倒数第一。今天,改制后的连云港中药厂(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近10亿元,实现利润4884万元,已连续10年位居省内同行业榜首。从2000年起,公司的销售收入、利税每年以30~35%的速度递增。
  大逆转的动力来自哪里?是什么让一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谁站在技术高地的顶端,谁就能赢得先机。”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说,中药现代化给企业注入了无限生机。
  穷途末路,勇者胜
  缺技术、少人才的连云港中药厂,在亏损边缘徘徊。在国家提出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后,公司领导班子马上认识到,要想打翻身仗,就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必须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发展新药。穷途末路,勇者胜。
  他们建立研发中心,在发展壮大自己的研发队伍的同时,注重与外部重点科研院所合作,先后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校攀亲结缘,联合成立了8个共建实验室,专门从事创新中药的研究与开发,为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产品开发生产过程中,他们广泛应用超临界萃取、膜分离、大孔树脂吸附等现代提取、精制技术。在新剂型应用上,他们注重引进吸收国际四大流行制剂之一的软胶囊制剂技术,成功开发了六味地黄软胶囊等七个软胶囊新药,形成了中药软胶囊系列新药。软胶囊制造技术目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中药注射剂研究领域,他们开发了9个注射剂新药,其中热毒宁注射液、痛安注射液已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开发的抗肿瘤一类新药注射用THSS,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标志着康缘药业,在中药注射剂这一代表着中药高端剂型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传统中药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迈出可喜的一大步。
  肖伟说,这些年来他们共申请国际国内专利100多项,授权专利61项,是国内同行业中申请和获得专利最多的企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已获国家级新药证书34个,企业创新能力位居全国中药工业企业前列。
  无限风光在险峰,快者胜
  中药是中国的国粹,中药要振兴,就必须融入药品主流市场,努力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作为中药现代化忠实的践行者,肖伟说,运用现代药物制造的新工艺、新剂型、新辅料不断提升传统中药的技术内涵,始终是创新中药努力的方向。
  无限风光在险峰,快者胜。为推进中药国际化进程,康缘药业主动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选择桂枝茯苓胶囊开展中药国际化示范研究,申报美国FDA认证。获国家科技部推荐后,他们联合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市中医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湖北省立医院以及美国Biokey公司等多家国内外权威科研机构,投资2397万元,按照美国FDA关于植物药的相关技术要求和IND申请指南,完成了桂枝茯苓胶囊从药材、半成品、成品的指纹图谱标准研究和工艺优选工作,完善了相关药理毒理等实验研究。经过几年不断努力和反复磨练,桂枝茯苓胶囊正式向美国FDA申报了新药临床研究方案。
  恰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喜讯传来,康缘药业桂枝茯苓胶囊正式被美国FDA批准进入二期临床试验。这不仅是康缘人多年努力的最大回报,还预示着中药将有一个强有力品种开始闯入美国主流市场。
  百舸争流,强者胜
  如果说,10年前,中药企业还在为中药路在何方困惑的话,那么今天,中药现代化已深入所有中药企业之心。百舸争流,强者胜。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科研的副总经理凌娅介绍说,他们始终坚持用现代的工艺技术研制中药,用现代药理筛选中药,用与国际接轨的检测分析技术质控中药,同时努力用符合中药特点的现代科学方法评价中药。最终证明,他们既是中药现代化的亲历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
  肖伟说,多年来由于中药的加工、开发、研究存在着一些久而未决的难题,我国中成药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对传统医药“安全、有效、稳定、均一、经济”的要求,导致目前中药难以进入国际市场。如何将传统的中医药理论及制备方法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使中医药在21世纪造福全人类,是当今中医药研究者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宿愿。
  为此,“十五”期间,他们承担了多项研究课题,在提升我国中药生产的整体技术水平,推进中药现代化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步。例如,他们完成的“有机高分子膜分离在中药生产中应用的标准化研究”课题,在系统总结国内外膜分离技术用于中药领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研究单位多年应用经验,系统研究有机高分子膜分离对中药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影响,研究能够统一中药用有机高分子膜的技术标准和有机高分子膜用于中药生产的技术标准,规范有机高分子膜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促进膜分离技术在中药领域应用的进程,并为其他高新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推广应用起到示范作用。
  目前,他们已掌握了“以膜分离、逆流萃取为代表的提取精制技术”、“以指纹图谱为手段的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以注射剂、软胶囊为主体的中药新剂型系列”等,突破了中药研发进展缓慢的瓶颈,确立了他们在国内同行中技术领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