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城市小区中水设施七成是摆设
《北京晨报》记者 贺岩 / 时间:2006-11-30 17:03:13
  据网易2006年11月28日讯 “全市小区目前正常运行的中水设施还不到30家,中水的推广和利用面临着很多问题。”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北京早在2001年就要求在所有新建5万平方米以上社区建设中水设施。5年后,本市已建设中水处理利用设施的单位(包括社区)达到了400多家,在全国中水设施方面位居前列。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这些已经建成的中水设施大多处于闲置状态。
  节水意识淡薄监管力度不够
  记者调查850户居民遭遇中水烦恼在海淀区百旺家苑小区,小区中水设施几乎被居民们看成一个笑话。家住2号楼的张大妈烦恼地告诉记者,2003年东区850户业主陆续入住。“小区开发商当时告诉大伙,小区中水设施是投资200多万元专门建设的,入住后中水水费按照规定每吨仅有1元,比自来水便宜多了。按照最初的设计,百旺家苑东区都是用中水来冲厕所的。”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尽的烦恼。“开始两个月,我家新装好的马桶总是没水。后来慢慢有点水了,就开始有味儿。”业主刘先生提到小区中水就下意识地想捂鼻子。“臭味越来越大,从厕所弥漫到整个屋子里,简直让人没法待。”不得已,刘先生自己把中水管道截住了,重新用自来水冲马桶。从2003年到现在,小区的中水设施在居民的抱怨声中开开停停,2号楼的居民还因为开发商建设时将沉淀池建在了楼边上,一到夏天,居民们都不敢开窗户。眼下,这套耗资不小的中水系统形同虚设,每天依然受着业主们的声讨。在甘家口大厦,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地下,仔细察看了已停用3年的中水设施。“这套采用传统生物方法处理的中水设施投资70多万元,按照设计可以每天提供300吨中水,用于大厦各家单位卫生间冲厕等用途。但设备从一建成几乎就没怎么使用过,现在很多部件已经没办法使用了,物业公司干脆直接接上了自来水。”这些投入不少资金的中水设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了无法运行的摆设。
  业内揭秘:七成小区中水设施闲置 七成设施建而不用
  一位常年从事中水设施建设安装工作的罗先生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全市有200多个小区安装了中水设施,但管理和使用情况很不理想。“其中约有七成小区的中水设施是建而不用的状态。”熟悉北京市中水利用情况的专家、金融街股份控股有限公司总工办负责排水方面的高级工程师祝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这个比例其实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罗先生还向记者表示,按照市政府2001年出台的有关规定,5万平方米以上居民小区和2万平方米以上宾馆、写字楼须建设中水设施,许多开发商为了让项目最终验收合格不得不建设了中水处理系统,但是这些系统中真正可以运行为居民降低生活成本的就大打折扣了。中水成本入不敷出北京康基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井亚平告诉记者,目前全市200多个建有中水处理设施的小区大多采用生物方法的传统工艺,虽然在投资上成本比较低,但处理效果并不理想。“按照目前规定,小区中水每吨定价1元,传统工艺设备在耗电量、人工维护成本方面很高,测算下来每吨中水处理成本会高达1.5元,在这种情况下谈不到实现经济效益问题。”井亚平说,目前比较先进的是平板MBR膜技术,这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有些中水,居民家里两天没有人,马桶水箱就会有味,新技术处理出的水即使放一个星期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专家解读:四道槛“卡住”中水利用 达标中水不该有味
  建筑中水规范的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解放军总后勤部建筑设计院主任王冠军是我国著名中水利用问题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20年来,北京市提出的有关推广利用中水的政策比较稳妥,实际上北京的中水利用情况仍走在全国前列。王冠军表示,百旺家苑的中水系统在建设之初就可能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从居民反映看,出现臭味这一现象就表明这套中水系统根本不符合国家现有标准。他说,与自来水明显存在区别的中水显然是不合格的中水。四大症结亟待解决祝向东在分析目前本市众多小区、单位存在中水设施建而不用的这一问题时认为,涉及公众节水意识(包括业主和开发商)、设备工程技术、物业公司管理维护以及政府监管力度不够四个方面深层次原因。目前,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为3.7元每立方米,中水价格每吨1元,这两者差距2.7元。“从理论上看,中水的经济效益在自来水水价提高的情况下就会更凸显,但目前的价格现状,中水设备运行后附加的各种人力、维护成本使得中水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但开发商为了完成项目必须进行建设,在建设之初就不够积极,给运行使用留下诸多后患。”物业公司在中水设施建设本身有缺陷的情况下更是无计可施。祝向东认为,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加强监管力度的方式促进中水利用问题的改善,变革监管方式,减少开发商建而不管、物业公司管而无力的局面。同时,中水设施的经济效益是解决中水建设使用矛盾的一个核心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