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华欧海水淡化全国领跑
《大众日报》记者 郭炉 / 时间:2006-09-05 07:38:44
  据大众网2006年8月28日讯 “目前,我们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设备正在以每天约2000吨的数量向黄岛发电厂锅炉系统供水。”青岛华欧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电厂过去每日需要的2000吨地方市政供水现在降为了零。据悉,华欧正在加快提升海水淡化能力,近期有望达到1万吨/日,届时,黄岛发电厂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只用海水淡化水发电的电厂。
  据了解,华欧海水淡化产业化综合示范基地是由黄岛发电厂和华欧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华欧海水淡化技术在我国海水淡化应用和推广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投入运营的3000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是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设备,且所有设备全部自行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安装调试。
  青岛市黄岛电厂承担着全市近50%的发电任务,是典型的用水大户,日用水量达到7000吨。据华欧海水淡化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姚野介绍说,华欧的3000吨/日海水淡化技术利用了发电机组低品位的蒸汽,制水成本相对低了许多。以锅炉补充水为例,黄岛电厂用地下水处理生成的补充水成本为11.38元/吨,在同样条件下,利用淡化水制取锅炉补充水成本为9.19元/吨左右,每吨可以节省约2.2元。姚野透露说,公司正在向国内海水淡化生产能力、低温多效和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的单机容量两个第一迈进。
  记者从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得知,《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实施。据悉,这个规划是全国第一个城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资料显示,青岛市将以海水淡化为突破口,带动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终形成应用――设备产业化――技术创新三阶段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2010年前,青岛市将建设青岛市政、青岛碱业、黄岛电厂等9处滨海海水淡化厂。形成20万立方米/日的淡化能力,海水淡化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带动机械制造、高分子材料、技术服务等行业产值增加200亿元。到2015年,海水淡化能力达到4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产值增加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