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法处理选矿废水既治污又节水
《中国环境报》记者 王世清 / 时间:2006-09-24 09:01:34
  在辽宁省兴城市关东钼业有限公司,经过葫芦岛北方膜技术工业有限公司反渗透膜法水处理设备处理的矿山废水可直接饮用,为我国矿山废水处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据专家介绍,这家公司根据自己生产的抗污染反渗透膜产品,配合不同的过滤设备,设计了膜法选矿废水处理系统。经过一年的使用证明,这套系统的特点是利用膜法处理水的分离特性,将选矿废水中的各种重金属分离出来,使废水净化,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其中,一部分浓水重新回到选矿工艺中,作为补充水,实现了选矿废水循环利用,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又创造性地利用分类处理分支返回技术,把选矿废水中的重金属成分回收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此设备对钼、锌、铜矿等浮选废水、采矿废水、井下废水处理具有独创性,添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其发明专利已被受理。
  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曾在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在水污染防治领域,重点要发展多功能组合式水处理技术和设备,特别是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废水的膜法处理、微滤净化技术和设备,并纳入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前,在全国各地有各种选矿企业几万个,很多选矿废水未经处理外排,严重地污染了水体环境。一座座尾矿库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选矿废水越集越多,时刻都在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选矿废水中,含有多种金属离子、有机物、悬浮物、浮油等,均是《水污染防治法》中规定必须处理的废水。因此,膜法水处理选矿废水技术和设备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