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家将加强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水处理装备研发
《中国化工装备网》 / 时间:2006-09-24 10:24:48
  据化工信息港2006年9月16日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水处理装备正逐渐走向成熟。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就要在给水排水工艺理论指导下,不断加大自行研制能力,巧妙选用20世纪90年代末国外先进的水工业设备并加以消化吸收。我国的水处理设备与国外的差距大于水工艺与国外的差距,而水专用设备的理论研究、制造与国外的差距又大于通用设备与国外的差距。要提高我国水处理的水平,关键是要提高水处理的装备水平,特别是要提高水处理专用机械设备的水平,这是我国水务行业的当务之急。
  多年的工程实践已清楚表明,水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行是完成工艺路线的基础和保证,水处理设备的质量和寿命是项目建设和运行成败的关键,水处理设备的价格对工程总造价有着重要的影响,水处理设备的创新对新型工艺的发展起着能动、补充与完善作用。所以,水处理工程的成败关键在装备,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目前,深海油气勘探开发作业平台水处理装备一般分为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两大类。通用设备主要有泵、风机、阀门等。专用设备是水处理研究的重点,它主要包括拦污设备、刮砂及刮泥设备、曝气和搅拌设备、投药及消毒设备、浓缩及脱水设备等,近些年来又增加了膜处理设备、节能及沼气利用设备、水回用设备、污泥处置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等。
  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水处理设备总体发展的方向是研制新型水处理专用设备,并且,新型水处理专用设备要充分体现人性化、环境化、现代化。就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而言,着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污泥后处置(污泥的热干化设备、污泥焚烧设备等),二是除臭(化学除臭设备、生物脱臭设备),三是消毒(紫外线消毒设备、臭氧消毒设备以及二氧化氯消毒设备),四是再生利用(加药设备和膜处理设备-微滤、超滤和反渗透装置),五是节能新工艺与配套,六是传统处理设备的改进。
  工艺是主导,设备是基础,工艺是确定设备的前提,而设备是实现工艺的保证。我国水处理总体上的趋势是,以引进设备为主的做法已逐步萎缩,而国产化设备正在快速兴起。同时,通过优化配置,使配置更加人性化、环境化、现代化,这是体现水处理现代化水平的标志,是节省工程投资、降低能耗、运行可靠的保证。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在水处理设备领域中的技术规范、标准、设计已逐步达到程序化与规范化。可以相信,再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我国水处理设备的总体技术水平一定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