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庆炼化以资源节约诠释和谐企业魅力
《中国石油报》记者 姜复乐 / 时间:2006-09-29 16:44:39

  据中油网2006年9月29日讯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工业污水排放量迅速增长,有些未经处理的污水任意排放,不仅造成水环境的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而经过净化的污水作为一种再生的水资源,能够用于农业、工业和市政用水,不仅可以缓解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而且还可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
  科学论证,巧解污水治理难题
  大庆炼化公司是东北地区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也是水资源消耗与排污大户之一。据2002年统计资料显示,这个公司年新鲜水消耗总量达到920万吨、年排放污水量达到850万吨。
  炼油污水过去只是简单地处理以后注入地下,对于大庆炼化这样的用水大户来说,大量的水资源只经过一次处理就白白流掉实在可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庆炼化公司在1997年6月就投产了动力一厂污水处理厂,这套装置对高含油、含有毒物质的工业污水进行处理,对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工业污水不污的目标。
  如何解决污水的再利用?是摆在大庆炼化公司领导面前的一个难题。这个公司早在2001年,就着手开展了炼油污水深度处理回用于锅炉补水的相关调研及技术论证工作,并于2003年正式与大庆市新中瑞环保有限公司达成相关技术开发及工业化装置的总承包建设协议。这套装置项目总投资3910.36万元,采用瑞典圣玛利亚水处理多项专利技术,可将炼油、化工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锅炉用脱盐水、循环水等系统,节能环保效果显著。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400万吨污水处理装置于2004年12月顺利投产,实现含油污水的处理回用,其规模及技术创下了国内含油污水行业多个第一:国内规模最大的炼油污水处理装置(产出能力每小时400吨);国内首个将炼油污水深度处理回用于锅炉补水的装置;国内首座在进水高有机物浓度条件下,采用双膜法工艺的短流程装置。
  科学运行,节水与环保双赢
  污水回用装置正式开工投产以来,大庆炼化公司原来作为废水排放的每小时300吨的炼油污水和每小时300吨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回用装置的处理,作为循环水补水和锅炉补水全部回收利用,效益显著。污水回用装置的建成投用,使原来直接排放的80%的生活污水和雨水,经过处理后重新用于生产,极大地减轻了工业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大幅减少了新鲜水消耗量,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用水。另外,污水回用装置浓缩排放率在27%左右,远低于设计值的30%,预计每年降低成本689万元。
  大庆炼化公司不仅开好这套污水装置,还在炼油生产的源头对污水进行控制。这个公司加强了炼油装置的生产工艺管理,一方面认真组织各级工艺及设备技术人员,改进优化生产工艺,对整个炼油污水处理工艺的各个环节的技术潜力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发掘,努力提升设备效能,缜密编制各种应急预案,充分发挥炼油污水处理场的效能,确保了污水回用装置的高效运行。
  另一方面,强化对各主体炼油装置的生产工艺管理,使炼油装置控制排放污水的含油量,污水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同时公司对各炼油装置提出了“绿色开工、绿色生产、绿色检修”的要求,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油品加工损耗,尽可能避免各类油品的跑、冒、滴、漏,切实在大庆炼化公司周边营造一方碧水蓝天。
  污水回用装置投用后,按照设计运行85%至95%负荷计算,每天就可以节约新鲜水8000吨左右,一年就能够节约260万吨新鲜水,这样,大庆炼化公司一下子从用水大户变成了节水大户。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大庆炼化公司正在运行的污水回用装置有效地提高了水质量,其中氨氮、pH值、细菌、挥发酚等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为加强地区环境保护,维护区域生态平衡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