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石化乙烯努力实现污水“零排放”
《中国石化报》 / 时间:2006-10-20 12:51:21

  据中国石油商务网2006年10月18日讯 日前,广州石化乙烯污水回用装置建成投用,这标志着广州石化在环保和节能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化工生产污水经处理后在国内首次作为循环水补充水。
  该装置投用后,化工生产装置产生的所有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场处理后将全部回用作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该项目投资200万元,每年可分别节约新鲜水和减少外排废水14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210万元。
  2003年,广州石化就采用双膜法污水净化专利技术将炼油含油雨水经深度处理后回补循环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几年来在对生产污水净化后回用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实现国内乙烯行业中首家污水“零排放”的目标,经过反复论证,试验对比,对处理后达标的污水,再经活性炭过滤和加杀菌剂处理,使回用水水质达到循环水补水水质要求,送到化工循环水装置作为补充水,减少循环水装置补水量,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
  广州石化坚持环保优先的理念,提出“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在乙烯污水实现回用之前,广州石化通过建立生态监测池来监测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情况,经处理后的污水一直可以养鱼,曾一度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目前,污水实现回用,对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利用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另据中国化工报2006年10月12日讯 10月8日,中石化广州化工总厂对外宣布,该厂乙烯污水回用装置建成投用,生产装置产生的所有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场处理后将全部回用作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这样,广州石化每年可分别节约新鲜水和减少外排废水100万吨以上。化工生产污水经处理后作为循环补充水,这在国内乙烯行业属首例。
  广州石化乙烯污水处理装置是乙烯装置引进的配套环保装置,由意大利TCM公司设计的成套设备工艺处理装置。该装置由隔油、浮选处理单元、生化处理单元、深度处理单元、污泥处理单元和辅助单元组成,是一套先进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
  2003年,广州石化就采用双膜法污水净化专利技术将炼油含油雨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循环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几年来,广州石化为实现国内乙烯行业中首家污水'零排放'的目标,经过反复论证,试验对比,对处理后达标的污水,再经活性碳过滤和加杀菌剂处理,使回用水水质达到循环水补水水质要求,送到化工循环水装置作为补充水,从而减少循环水装置的补水量,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迄今为止,广州石化的环保投入资金已累计达到11.7亿元,建成投用了50余套环境保护设施。广州石化通过建立生态监测池来监测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情况,经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