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橡胶助剂工业用全面清洁生产突破技术壁垒
中国化工联盟网 / 时间:2006-10-29 10:57:28

  据化工信息港2006年10月25日讯 先是德国海关以商品含有多环芳烃为由,扣留了约8000万美元的中国电动工具;后是出口到比利时、价值62万美元的电动工具遭到退运,理由同样是含有多环芳烃。本月初,欧洲环保主义者、妇女组织和消费者共同上书欧盟,要求禁止进口非清洁生产工艺生产的化学品。若欧盟采纳了此建议,现行的多数生产工艺所生产的橡胶助荆将无法进人欧盟市场,这将比近在咫尺的Reach法规给中国橡胶助剂行业带来更大的冲击。因此,在17日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橡胶工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助剂专委会2006年度理事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助剂专委会理事长许春华。许春华强调,要以环保、安全、节能为中心发展绿色化工,进一步推动橡胶助剂工业的清洁生产;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从源头到生产过程和“三废”排放全面实施清洁生产;新产品开发也要以清洁生产为中心;同时,对少数毒性危害大的物质,应通过立法予以制止。她认为,这才是应对Reach法案等的最佳方法。  “清洁生产不光是指产品本身是安全、环保的,它还包括使用清活能源、清洁原料,还有清洁的生产过程。因此老产品要调整产品结构、新产品要可取代有毒助剂产品。更为重要的是,原料、中间体和生产过程控制要实现清洁化。”许春华这样对记者说。
  许春华认为,老产品结构调整中,首当其冲的还是控制亚硝胺释放浓度最大,且轮胎厂还在广泛使用的促进剂NOBS。虽然2005年NS产量已经是NOBS的1.47倍,但NOBS的产量却从2004年的6.61万吨增加到了0.95万吨,还是个不小的数字。因此,还要不断加大Ns取代NOBS的力度,力争在3~5年内使NOBS在同类产品中所占的比例降到5%以下。同时,促进剂要继续保持次磺酰胺类与噻唑类相比在50%以上,其申促进剂NS和CZ要成为大吨位产品。其次,毒性大的防老剂D还在生产,也是个不小的问题。我们要坚持发展以4020为代表的对苯二胺类防老剂,4020和RD将作为大吨位的主要防老剂品种及中间体。
  与解决终端'三废'问题相比,原料中间体的生产路线及过程控制更为重要。只有加快推广清洁生产工艺路线,才能真正从生产源头实现清洁生产。促进剂M可作为众多促进剂的原材料,其硝基苯新路线可大大克服目前污染严重的废气、废渣问题;生产对苯二胺类防老剂中间体RT培司的硝基苯清洁工艺实现了低成本、低排放 。另外,生产NS中间体叔丁胺的工艺改造及异丁烯氨化法技术开发,采用二异丙苯氧化合成技术生产间苯二酚和间苯二酚树脂的改性,4020主要原料之一甲基异丁基酮的丙酮一步法合成工艺,用固体酸为催化剂合成RD技术,采用过氧化氢作为氧化剂替代次氯酸钠或催化氧化合成促进剂CZ等技术,也可帮助企业实现清洁生产。
  “三废”处理技术方面,近年来开发的膜分离技术、催化氧化技术、蒸发蒸馏技术、络合萃取技术和生化处理技术、树脂吸附技术等均取得较好的效果。在不少企业废水CoD指标还大于100亳克/升国标的现状下,应积极应用这些新型处理技术,循环使用溶剂及物料,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三废'排放。
  同时,工艺过程的自动控制和全封闭生产,也将大大促进清洁生产的实现古橡胶助荆的造粒和复配技术也是实现无尘化、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