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钢加快建设节水型企业
我的钢铁网 / 时间:2006-07-13 15:19:14
  济钢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不断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通过技术进步、工序优化,清洁生产,实现循环水全过程控制,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分质供应、分级处理、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小半径循环、分区域闭路”的水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路子,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果。2005年与1995年相比,钢产量增加了5倍多,耗新水总量仅增长6.5%。根据钢铁行业同口径统计,吨钢耗新水由1995年的21.77立方米下降到2005年的3.87立方米,累计节约新水1.8663亿立方米,节约资源费、排污费、动力费、人工费等成本7.46亿元以上(新水按每立方4元计)。
  (一)观念创新。济钢在用水方面坚持回馈式用水理念,采用“资源-生产-消费-资源(再生)”的回馈式水处理流程,实现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使传统意义上的废水经过优化整合,与工艺特点相结合,实现最大化利用水资源。
  (二)管理创新。围绕工业用水的治理,济钢按照“资源化、生态化、无害化、分布化、创新化、社会化”的管理模式,探索实施水系统的高效循环利用。一是创新用水模式,根据各工序不同的工艺特点,优化水资源配置结构,形成节水型的工艺结构。采用不同的水质、水温处理技术,形成新水、软水、净环水、浊环水、生活处理水、回收再用水6个质级,制氧、轧钢、炼钢、炼铁等17个小系统循环,13个区域闭路的分布式水治理格局,把污水消化在工艺之中。二是水处理总量承包,物业化管理。在各小循环系统、区域闭路系统全面实施水处理总量承包方式,根据招标技术协议、水质控制标准,7家集药剂生产、运行管理、现场分析、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承包单位,进行从加药设备、加药方式、加药量、加药人员以及药品生产、储运、化验、分析等全过程的总量承包。实施后水质得到大大改善,保证用户需要,达到水质真正意义上的稳定保证,同时,系统的排污量大大减小,污染物总排量有效降低。三是实施用水量定额管理、阶梯水价。2000年至2002年,济钢为控制不断增长的新水消耗,根据各生产用户的用水量的差异,为各用户设定用水定额,定额内生产用水按计划价收取相关费用,而超出定额部分则按照超出比例累计加倍收取高额水费。四是实现用水管理机制的转变。积极探索全公司用水机制的变革,改变传统的“多龙管水”模式,对水系统实施专业化、系统化管理,为用户制定出最佳、最经济、最合理的水系统高效运行模式,由传统的“只供不管”向“既供又管”转变,实现水资源从提取、收集、转供、加压、分配、循环利用到资源化治理全过程专业化管理。五是建立综合性、经常性的用水分析制度。在完善工序计量的基础上,形成水系统日计量数据传输网络,按旬、月对用水状况进行定量分析,为系统调节提供依据。
  (三)技术创新。近年来,济钢共投入技术开发经费1.156亿元,引进、吸收及自主创新技术3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一是JG高性能水质稳定剂。该稳定剂用于解决工业循环水系统腐蚀、结垢及微生物粘泥的控制,提高设备、装置的使用寿命,提高浓缩倍数,减少水用量,降低吨产品水耗。其研制成功填补了济钢在水处理剂研制、生产等方面的空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山东省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自2002年4月立项到2003年7月,在济钢大高炉、三炼钢、焦化厂、一动力等单位全面使用。二是反渗透膜保护技术实现了国产化。该技术可有效防止形成胶体的金属氧化物附着于反渗透膜上而造成污染。目前济钢集团日产除盐水1.5万吨,产水水质稳定,反渗透膜寿命大大高于3年的设计使用年限。三是高炉软水闭路技术。高炉软水闭路循环技术可有效提高高炉循环水利用率,最高可达99.9%以上,极大节约了新水消耗,降低了吨钢耗水指标。目前,济钢已全面采用该技术,较净环水开路循环小时节水200m3/h,同时有效解决了因净环水硬度大造成管路结垢影响高炉安全生产的问题。四是高效斜管沉淀罐技术。高效斜管沉淀罐是引进设备消化吸收后自主开发、设计的新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设备。该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处理成本低、投资少、维护检修方便等优点。目前,济钢集团所有污水处理系统已全面采用该技术,共有斜管沉淀罐近百个,总处理能力每小时1万立方以上。五是高效板式换热技术。板式换热器的使用不仅有效降低了循环水水温,而且由于闭路循环,没有污染源,循环水质有了较大改善。六是生活污水全陶粒滤料生物处理技术。新村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以曝气生物滤池为主的生化处理工艺,不仅具有良好的去除有机污染物的功能,同时具有脱氮除磷、杀灭有害细菌微生物的效果,使出水达到回用水质要求。七是短流程污水处理工艺。开发了独特的炼钢、炼铁污泥综合利用技术,使含铁污泥与污水水室的阴阳离子不能回到淡水室中,而由浓水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