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技术发展使中国农村地区用上自来水
《水及废水处理文摘》 庞如明 / 时间:2006-07-24 17:19:29
  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了瞩目的经济增长,减少了贫困人口,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这种快速的增长也给环境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重了水资源的污染,严重影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供给。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严重。
  浙江省的农村居民是众多受水资源短缺影响的代表之一。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对中国东南沿海富饶的浙江省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宋代著名诗人苏轼 (960~1279年) 也曾留下哙炙人口的诗篇描述浙江的美景。
  不幸的是,以前清澈的河水已被未经处理的污水、杀虫剂、和化学肥料所污染,完全不适于饮用。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大约20%的河流被定为“严重污染”,事实上,浙江省3500万人口中的30%居民没有适于饮用的水。
  因此,这些一千万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居民不得不饮用未经处理的河水、湖水、池塘水或者是井水。这些水不仅口感差,而且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了解决人民饮用水的问题,省政府投资超过2百亿人民币(大约24亿美元)新建水处理项目,旨在保证浙江省农村地区的居民在2012年前用上自来水。浙江慈溪杭丰水处理厂是这项计划的主体。在2004年建成的这个水处理厂座落在上海市南边400公里的慈溪市。
  这座水处理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利用超滤(UF)和反渗透膜(RO)技术生产饮用水的工厂,由中国蓝星集团水处理公司安装修建,其生产能力为1200立方米/小时。
  “这项工程标志着中国在与水荒作斗争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蓝星水处理公司经理王宇彤先生说:“我们很高兴借助膜技术的力量为浙江省居民提供纯净的饮用水,从而对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超滤(UF)预处理
  浙江慈溪杭丰水处理厂的水源来自一个严重污染的水库。水库常年遭受邻近海水的侵入。为了净化水源,中国蓝星水处理公司决定采用处于世界开发和生产膜过滤系统领先地位的Koch膜系统公司的超滤/反渗透(UF/RO)膜技术。
  “我们选中这家公司是因为它在膜过滤分离方面雄厚的技术力量。”水处理厂总工程师钱均宝(音译)先生说:“极端可靠和高质量的膜技术是这项具有挑战性水处理应用的关键。”对于含盐度高的水质来说,超滤(UF)预处理结合反渗透(RO) 工艺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组合。
  水厂安装了192个KMS TFC8832-575 Magnum反渗透单元。这些高效单元利用专有的超薄聚安膜,专门应用于盐水的处理。反渗透技术是利用以中度到高度的水压迫使盐水通过半渗透膜的方式将盐水中的大分子从水中分离出来。
  反渗透(RO)去盐率高达99.5%。反渗透膜可过滤掉水中大部分溶解和悬浮固体,从而制造纯净的水。相比传统的离子交换去盐技术,用反渗透膜(RO)技术的好处之一是降低了在离子交换树脂再生过程中化学药剂的使用和废物处理的费用。
  另外,反渗透膜(RO)系统的操作也比较简单。但是,它的弱点是容易阻塞。超滤作为预处理可大大地减少阻塞的发生。象浙江慈溪杭丰水厂这样利用(UF)超滤系统和反渗透膜(RO)系统结合在水处理去盐工艺中有许多优势,其中之一为可降低运行成本。
  “与传统的化学预处理操作相比, KMS 超滤系统的价格相当具有竞争力,它的占地面积小,维修简单,化学药剂使用和废物处理的费用低。”钱先生说。大管径的超滤管中有成千上万的中空纤维管,提供了极大的过滤面积,使得它的占地面积减小。
  超滤膜(UF)系统可以稳定的提供出水浊度小于0.1NTU和低SDI(1.0~3.0)。超滤膜均匀细小的孔径可以提供稳定高质量的出水。因此,超滤膜(UF)系统产出的高质量出水使得下游的反渗透(RO)系统的运行更加可靠,成本更加低廉。
  膜系统改造
  中国蓝星公司安装了160座KMS公司的空心纤维Targa-10UF超滤器,每座超滤器的直径为10英寸,长度为72英寸,870平方英寸的膜面积。10英寸直径的过滤器 比传统8英寸直径的过滤器的膜面积多60%,可以多生产出60%的出水。
  KMS公司的空心纤维(HF)滤膜的使用是因为它比螺旋式滤膜可处理悬浮物含量较高的进水。HF滤膜的进水通道是开放式的,进水从空管中心流入通过滤膜,纯净水从空管外流出,这样,固体就留在管中。在一般运行过程中必须定期使用过滤后的纯净水进行反冲洗来控制膜表面固体的沉积。Targa-10超滤器的滤膜是由聚砜材料制成,具有非常优越的清洗特性,它可以在pH从1.5到13的范围和氯的浓度高达200毫克/升的情况下进行清洗。
  出水达标
  浙江慈溪杭丰水厂已经建成投产使用将近一年。由于维修简单,运行成本低廉,水厂的工艺运行十分成功。低劣进水水质变成了高质量的饮用水,从而博得周围居民的感激。“我们经常受到好评。”钱先生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帮助很多人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由于它的巨大成功,浙江水厂已经被作为新水厂设施典型向全国推广。今年,使用10英寸超滤器(UF)的水厂预期将超过一倍,从7座水厂达到15座水厂。
  今后五年中,浙江慈溪杭丰水厂的处理能力将增加三倍,积极帮省里达到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饮用水的目标。
  水荒的问题在中国农村并没有结束。使用膜技术的水处理厂在迅速的增加,使许多象浙江这样的地区开始逐渐看到黑暗隧道尽头的曙光。
  大型超滤(UF)/反渗透(RO)自来水厂的建成,将在中国解决水荒的战斗中起了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