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处理器确保青藏铁路客车顺利制氧
《中国青年报》记者 童飞 / 时间:2006-07-28 15:33:32
  7月1日全线通车的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条也是惟一一条在高原行驶的长途列车上应用协助装置解决呼吸困难的铁路。为了解决缺氧这一青藏铁路遇到的大难题,每辆客车都单独设置了膜式制氧机,而提供这些膜式制氧机核心部件膜分离器的是来自美国的空气产品公司。
  平原地区正常的大气含氧量约为21%。海拔3650米的拉萨市大气含氧量只有这一数字的2/3。而世界上最长、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有960公里的铁轨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随着海拔升高,空气中的含氧量就会下降,从而引起呼吸困难。
  成立于1940年的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在半导体原料、冶金氢气、天然气液化和粘合剂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其全资子公司柏美亚(中国)有限公司为青藏铁路上的列车提供了帮助呼吸的PRISM膜分离器。
  据悉,这种膜分离器具有可靠性、简单易用和质量轻等特点。它能将气体中的纯氧和氮通过渗透分离出来,从而产生富氧的空气,与列车旅客车厢中原有的空气混合后,使空气中的总体含氧量比例达到23%,从而确保乘客在高原的旅途中仍能较舒适地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