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开发区水资源驶入循环经济快速路
北方网记者 刘雁军 / 时间:2006-07-31 13:14:13
  天津开发区泰达足球场旁,有一片占地30万平方米的人工景观湖,是开发区中心一道美丽的风景。开发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卫红梅告诉记者:“这个人工湖是开发区废水循环利用系统的组成部分,这里的湖水,全部是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十一五”期间,滨海新区将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作为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天津开发区更是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区域发展规划中,每年投入环境建设的资金超过GDP的2%。2005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天津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批准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由此,开发区将跨入新一轮经济与环境“双赢”的高速发展期。
 
30万平方米的人工景观湖

  记者在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采访时看到,厂内池子里是翻着白沫的黑色污水,而与厂区毗邻的30万平方米人工景观湖却是一番碧波荡漾的景致。污水处理厂厂长李健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接收约6万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这些脏水经过沉砂、反应、氯化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之后,其中3万吨将进入那片人工景观湖,再由同一厂区的新水源公司对其进行微滤、反渗透处理,使之成为达到饮用标准的再生水。而那些没有经过高标准处理的污水,则作为城市绿化、道路喷洒用水。
 
天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

  经过多年努力,开发区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区域水资源处理-再生-利用模式。今年下半年,开发区将按照《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建设水系统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万吨级海水淡化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预处理厂土建基本完成,进入设备管线安装阶段,计划年内实现试生产;开发区西区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目前全部建筑物工程已完成。此外,凝结水回用方面,以滨能公司、丰田汽车公司为代表的蒸汽生产单位、用水大户已经开始管网改造和设备采购,预计年内可完成示范项目。
 

  诺维信(中国)有限公司是坐落于开发区内的一家生物制药企业,整洁幽静的厂区令人觉察不到这是一家制药企业。该公司将生产中产生的生物发酵残渣和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活性污泥加工改造成为优质有机肥料“诺沃肥”,应用于开发区及周边的农田和绿地,并且其经处理后的废水,还用于园区的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诺维信还是开发区“废物最小化俱乐部”的一员。开发区成立这个俱乐部的目的就是组织众多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废物最小化活动,并使之成为企业长期的自觉行动,从而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开发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卫红梅告诉记者,俱乐部首期活动中对7家成员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机会诊断,在废物最小化、节能、节电、节水等方面,共提出52种改进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方案实施后,每年可节材1034.44吨,节天燃气2340立方米,节蒸汽1191.69吨,节电593.87万千瓦,节水24.42万立方米,节约资金合计约880万元,投资回收期大多数在1年之内。俱乐部第二期活动以“清洁生产”为主题,目前已吸收了8家企业参与。根据《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发区提出在试点期间,开展清洁生产活动的企业要以每年10~15家的速度增长。到“十一五”末,天津开发区工业废物将实现:包装废物减量化5%;固体废物资源化和综合利用率从78%提高到90%以上,提高12%;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0%,处置率20%,其中占全区危险废物总量86%的含铅废物,全部得到有效的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