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石狮染整业“回用水”利用亟待突破
《石狮日报》记者 罗和理 / 时间:2006-08-10 16:45:09
  因染整等“耗水大户”用水量大增,导致我市相关乡镇企业水供应受到“三停一”限制。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节水!为有效缓解企业用水与水资源日趋紧缺的矛盾,市委市政府今年加大了对企业水处理设备的补贴力度,安装好日处理废水1万吨以上的设备,补贴资金由去年的5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以鼓励石狮“用水大户”尽快走上“废水回用”之路。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和有关方面须从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方能推动这一工作的有效开展。
  采用“回用水”技术大户仅为12%
  目前,石狮的工业用水日供水达20万吨,而60来家漂染企业日用水量在16万吨以上!石狮有7000多家企业,几十家“用水大户”耗掉了整个工业用水的80%。这个比例实在惊人!值得注意的是,这16万吨水大都是用完后就白白流掉,资源浪费实在可惜。
  近两年,华宝、华丰、建明等7家染整企业,已率先投资建设了“回用水设备”,目前7家企业的废水日处理量已达两万多吨。然而,这7家企业仅占石狮染整企业的12%左右。我国乃至全球的水资源都日趋紧张,无江河从境内经过的石狮,其紧缺程度更加严重。石狮“高耗水”企业若不及时采取“循环用水”措施,不仅自己将因缺水而“揭不开锅”,而且将影响到石狮整个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用水。石狮更多的“耗水大户”应积极加入“废水回用”行列!从长远发展和社会责任上来认识节水的紧迫性,积极采用先进的废水处理技术设备,尽快将高耗水率降下来。
  “回用水”难在技术与效益比
  石狮大部分染整企业至今在“废水回用”上未有实质性进展!据市环保局介绍,造成这一现状主要是技术水平和投资问题。废水回用关键在于废水的处理!处理技术好回用水就多,效益也高。同时,设备和运转的成本还得与废水利用的效益达成合适的比例,假如投入和运转成本过高,可利用的回用水量又不大,这样的水处理技术既落后收益也不大。因而选择先进而经济的工艺技术,成为眼前的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由市环保局组织了三场有关水处理技术和新成果的推介会,请来了目前国内推广力度较强的水处理工艺技术专家讲解。据悉,初听起来,无论工艺技术和处理效果都较理想,但细问则感到不少具体问题难以有效解决。如较为先进的“膜技术”,运用“分子筛”将废水中的部分分子及杂质筛出,浓缩成一小部分液体。这一方法,能从废水中回用60~70%的水,但剩下30%的浓缩液的处理却很难,并要花更多的资金。难题不能有效解决,因而目前一些“耗水大户”仍在四处寻找更为理想的处理技术。
  采用“回用水”设备要争朝夕
  从全球着眼,限制高耗能企业的发展已成定局,“耗水大户”要生存,必须尽快将日耗水量降下来!有识之士认为:石狮的染整企业必须从企业生存和发展着眼,增强实施“废水回用”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国内外“限制企业耗能和提高资源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耗水大户不节水就会因成本过高而关门。应看到,任何技术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石狮企业不能坐等!迟投不如早投。
  为解决小企业投入过大的难题,市环保局提出了“集中进行废水处理”的建议方案,以祥芝、鸿山和锦尚“污水集控区处理厂”为单位,进行废水集中处理合格后,分配给用水企业。目前,三个污控区可日处理污水21万多吨,但仅能达到排放标准。这一方案对中小企业有利,一可利用现有三个污控区部分水处理设备,自己再增添新型设备即可达到效果,这肯定比每个企业从零开始省钱省事;二可避免单个企业搞“废水处理系统”所需的大量占地。但是,三个处理厂的水处理量肯定不够,有条件的企业还是自投设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