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废水膜循环”企业在循环经济实践中得到实惠
《厦视在线》记者 陈勇胜 / 时间:2006-08-15 17:19:44
  据厦视在线2006年8月12日讯 电镀是卫浴五金行业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由此产生的电镀废水重金属含量高,有毒有害,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也会对人体造成极大危害。目前国内电镀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基本上都是采用末端化学处理法,虽然可以达标排放,但产生的电镀污泥还是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环保课主管蔡成坚:以前的电镀废水是采用末端的化学法处理,末端化学法处理就是流失了重金属,还有一个自来水都流失,重金属产生的污泥对环境的危害也比较大。
  2005年6月,路达公司投资近300万元建设电镀废水膜循环处理系统,替代了传统的末端化学处理办法。
  厦门市威士邦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滨:镀镍的重金属的废水它经过漂洗水槽溢流到我们的收集槽以后,我们利用膜分离技术,也就是说,从物理的分离过程把重金属给截流,形成浓缩,透过的水它又回到电镀漂洗槽,如此形成了一个内循环,也就是说零排放,等于(说)没有水流到我们的污水厂去。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环保课组长刘微:原来的废水经过膜处理完之后,原来的水和重金属就是进行了分类,然后水可以直接截流回用,实现了循环,重金属也一样直接循环利用的。
  采用这套系统后,路达公司每年可以节水3万多吨,回收6吨镍,节省20万元的化学法治理费用,由此可以得到130多万元的收益。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卫中:其实我觉得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这是一种社会责任,这是一种无形的投资,无形的效益非常大,可能有些小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这个投资好像不值得,好像投资很大,效益不是很明显,我觉得这可能是目光比较短浅一点,应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因为环境好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就强很多,流动率就大幅度下降,那工作环境好了以后,他本身工作的心情也比较好,工作的创意也比较多。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环境保护科科长林智文:所以从路达公司这个例子来看,我们觉得企业要正视环保问题,包括我们现在在推行的清洁生产、ISO14000,这个往往都是从企业生产过程中对一些企业的资源的利用率方面,清洁生产过程中,全过程的污染控制,以至最后达到说,企业从经济效益上面有所回收,从污染的末端又减少了很多的治理成本,从而给整个社会经济带来双重的受益。
  从先污染再治理到在生产流程中控制污染的产生以及采用环保科技对污染物进行回收和利用,路达公司逐步迈入了循环经济的良性发展轨道,在这个过程中,14年前与环保部门的那场官司,无疑对路达公司环保意识的转变是一个很好的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