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出台污水处理补贴政策和激励机制
/ 时间:2006-06-27 15:47:06
      近年来,上海市郊区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产业向郊区聚集,与此同时,郊区污水处理设施滞后,污水处理率低的问题突显了出来。为此,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和激励机制,三年内将污水处理率由原先的25.7%%提高到了46%%。
      根据2001年的调查资料,上海市自行处理污水并向水体排放废水的企业约3400多家,排污口达4000多个。对生活小区中的污水处理设施检查也发现,有35%%以上的装置不达标。针对这种情况,上海市决定走郊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路子。但由政府出资建立大型污水处理厂投资大,工期长,为一般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的3―4倍,镇一级政府根本无力承担。为此,上海市按照“市场建厂、政府建网、鼓励纳管、同步推进”的原则,并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将处理要求高,经济相对欠发达的清浦区、松江区、金山区(部分)和崇明县列为一类补贴地区,以项目建成后所在污水处理厂2005年底比2002年底新增污水处理量为依据,每吨补贴1400元。嘉定区、金山区(部分)、南汇区、奉贤区为二类补贴地区,补贴标准为800元/吨。同时对尚未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尚未纳入集中处理系统的工业区实行每家企业补贴2万元,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污水治理的基础设施建设。
      补贴政策出台后,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03―2005年3年中,上海市郊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18座,开工6座,建设污水收集管网6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8.9万吨,极大地改善了郊区工业区及周边地区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