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道桥安装节能灯 中水回用冲马路
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06-07-04 15:19:19
    市城管部门推出新举措发展循环经济

  道桥安装节能灯中水回用冲马路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通讯员邱金平)城市道桥安装节能灯,利用回收的中水冲洗马路、浇灌花草,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堆肥利用试点……市城管局最近不断推出新举措,促进资源再利用和能源节约。

  21条通道安装太阳能灯

  城管工作与循环经济密切相关,市城管局把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他们出台了发展循环经济行动纲要,把市政府颁发的《深圳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近期实施方案》中明确给该局的十二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布置了城市绿化、城市照明、城市道路、城市环卫四大类36项工作任务,各项任务都落实了责任人和牵头单位,限时限期推进。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道桥和绿化养护中的节能节水等多项工作都有了安排,有的已经展开。一是计划在8座立交桥的21条通道内安装太阳能灯,在85个路灯供电点安装节电器或调压设备,并在夜晚12点以后实行“半夜灯措施”,尽可能节约市政用电。所有新建园林单位都广泛推广使用太阳能灯;二是大力推进沥青再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即利用废弃的沥青混合料,生产出高性能的改性沥青,以节约资源,降低养护成本;三是积极推广利用透水地砖,增大城市透水面积,涵养地下水源;四是加快中水、雨水的综合利用工作,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中水管网的规划设计,利用中水进行绿化养护及冲洗马路;同时分步建设储水窖、雨水井等雨水利用设施,建立雨水回用系统,全面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试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市城管局一直致力于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垃圾发电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已有垃圾焚烧发电厂6座,仅2005年,全市垃圾焚烧发电已达1.46亿度,垃圾焚烧发电能力居全国首位。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气体发电和气体提纯作汽车燃料这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估计今年9月份可建成投产;市城管局还把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堆肥利用工作摆上日程,已委托专业公司在福田、罗湖、南山等区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

  市城管局还积极推进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工作,已计划在塘朗山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大力推进粪渣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工作,用堆肥处理的方式实现粪渣处理资源化;启动“鹏城减废行动”,计划先在罗湖区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等工作。

  梧桐山可望成为国家级风景区

  市城管局努力建设生态园林,为深圳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尽力。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和梧桐山风景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去年9月,国土资源部批准正式成立“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各项建设工作开始全面提速。与此同时,梧桐山风景区申报国家级风景区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两个景点即将成为我市的国家级“绿色名片”;今年计划在全市再建设106个社区公园,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此外,深圳湾15公里滨海休闲带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市城管局作为项目业主方,已全方位开展工作。该项目的建设,意味着深圳又一标志性景观即将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