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加坡淡化海水开辟新水源
/ 时间:2005-09-27 16:32:13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李满报道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为当地第一座海水淡化厂新泉海水淡化厂主持了开幕仪式。当手拿着经过海水淡化处理生产出来的饮用水,新加坡人喜不自禁,欢庆本国向水资源供应自给自足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使用反向渗透薄膜科技的新泉海水淡化厂是目前全球产量最高的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供应3000万加仑(1.35万吨)的淡化海水,能够满足新加坡用水总需求的十分之一。新加坡在海水淡化中的科技领先优势也使得自身在全球高达5000亿美元的海水淡化市场中,拔得头筹。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水源匮乏的岛国。以前人们一直依赖雨水或从邻近的马来西亚购水来满足日常用水需求。至今,当地仍有一处名为“牛车水”的华人聚集地,而“牛车水”的得名就源于过去人们从马来西亚用牛车运水来此挨家叫卖的历史。由此可以看出新加坡的水是多么的珍贵。

    新加坡一直将水资源视为永远的战略资源。为了减少国家淡水的进口依赖程度,政府通过科研开发等多种途径,努力寻找新的水源。经过40年的努力,目前新加坡已经形成淡水进口、雨水储蓄和新生水三大水源供应渠道。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四面环海的新加坡就开始着手研究海水淡化科技,但因为成本过高,一直未能付诸实践。如今,科技的进步降低了海水淡化成本,海水淡化厂终于建成投产,新加坡获得了又一供水源泉。

    尽管科技进步开拓了水源,但是新加坡人珍惜用水的观念却始终如一。人们仍旧积极倡导和呼吁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专家指出,今后新加坡要寻找新的饮用水来源已不太可能,只有靠公众的共同参与及合作,才能保持多年努力取得的成效,节水必须是新加坡人的生活态度。

    目前,新加坡国内的8家水业公司,除在本地开展业务外,还纷纷走出国门,到中国、中东、非洲等地拓展商机。新加坡水业涉及的范围涵盖了建筑、设计、运作与研发等各个领域,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向前发展的又一个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