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专家认为海水淡化不足以解决水危机
科技日报编译 / 时间:2005-07-13 09:05:50
      随着全球性水资源危机的加剧,人们将渴望投向海洋。人类始终为低成本淡化海水而努力奋斗着。
      海水淡化技术并不是一个新课题。早在40多年前就开始了。然而,采用传统的蒸馏海水的做法则必须消耗大量的热能,成本昂贵。除了财大气粗的中东各石油国之外,现在其他沿海国家还不敢轻易问津。随着陆地水资源匮乏的日趋严峻,各国都在加紧研究开发较低成本的海水淡化技术。目前来看,采用最多的方法是反渗透法。
      随着技术进步和适度规模经济优势效果的充分发挥,目前海水淡化的成本已比10年前下降了一半。近年来,英国和美国的佛罗里达州、西班牙及新加坡等缺水国家和地域,都相当严峻地面临淡水危机的考验,新型的淡水化工厂应运而生。
      在中国,到2015年,预计海水淡化造水量将增长4倍。最好的也是最经济的选项,是在发电厂的附近兴建淡水化工厂。这样不仅能大大提高淡水生产量,而且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湾的海水淡化厂就是建在发电厂周围并充分利用了发电厂排放出来的冷却水、进而大大节省了淡水成本的。该海水淡化厂每天约生产大约4000吨量的淡水。蓄势待发的海水淡化产业,将使全世界的造水量预计今后10年间会翻一番。
      眼下有不少国家都在积极吸收引进最先进的高新技术来淡化海水。早在5年前,作为资源自给自足政策的重要一环,以色列就出台了国家级的海水淡化产业政策。以色列在地中海东岸的阿什卡伦地域,2005年夏季投资了2.1亿美元,开始兴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工厂。届时,该海水淡化工厂提供的淡水量将占全国淡水消费总量的约1/7。以色列还计划,将来在地中海沿岸至少再兴建3座海水淡化工厂。
      然而,仅靠海水淡化是不可能彻底解决全球性的水资源危机问题的。目前来看,海水淡化的成本依然昂贵。这使得经济上并不发达的中亚地域等国家仍然望而怯步且无法推广应用。
      当务之急,用较低成本替代昂贵的海水淡化费用的可行之举,应首选将用过的废水再进行循环处理利用的对策。但将冲过厕所的水过滤或再处理后重新作为饮用水使用,恐怕多数人还会心有余悸,产生巨大的抵触和逆反心理。专家们进言,眼下还需要采取节省水资源的对策,就是要使节水如命的理念深入人心,因为在短时期内,大幅度降低海水淡化成本的技术还不会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