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供水问题“难以承受之重”新生水让新加坡另一次独立
联合早报网 周兆呈 / 时间:2015-01-14 11:39:32
  据联合早报网2015年1月9日讯 本文写于2002年,在当年的新加坡国庆庆典上,全场六万观众一起畅饮新生水。对新加坡人来说,新生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骄傲,是历史的转折点,作者称之为新加坡的“另一次独立”。
  新生水――新加坡的另一次独立
  今年新加坡的国庆庆典,一个镜头最让我感触良深。全场六万观众一起畅饮新生水,信心十足地喝下对国家发自内心的忠诚和信赖。选择在庆祝国家独立的场合被民众“接纳”,新生水也就被赋予了更深一层的寓意:它标志着新加坡的另一次独立。 

 

时任新加坡总理的吴作栋号召大家喝新生水


  由于天然资源的限制,四面环海的新加坡在水供上一直需要依赖马来西亚,水源成为新加坡心中永远的“痛”。尤其是在独立以后,由于建国方向和国家利益的差异,新马之间的关系纠葛不清,水供就成为谈判桌上最让新加坡瞻前顾后的问题。
  对新加坡来说,水供犹如生命线,而这条关键的生命线却铺陈在邻国的土壤上,自己无法掌控,无疑对国家发展不利。只有开发自己的水源,才能够对外发出强音。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去年9月李光耀资政访问马来西亚、与马哈迪就水供、公积金、领空等配套谈判达成一系列协议之后,新马舆论普遍给予正面评价,认为双方取得了互惠互利的结果。
  我向一位新加坡友人表示祝贺,认为在当时回教党势力崛起的情况下,却促成了新马领袖快刀斩乱麻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两国未来关系大有助益。这位友人却认为,新加坡由于水供这一命脉掌握在别人手里,被迫让步太多,而马来西亚也是因为国内政治情势的演变,才需要小助新加坡的力量。
  一旦形势改变,双方必然还会另起争执。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它让我重新认识了原本是一家人的新马关系的现实性。
  因此,人们若仔细回味当时李光耀资政在谈判后的记者会上“赞扬”马哈迪“可不是等闲之辈,他已经把我推到无路可退”,这句话背后其实蕴含了在水供问题上被迫依赖别人的无奈之情。
  也正因为如此,当读到《李光耀回忆录》中写到日军于1942年2月进攻新加坡,驻守的十余万英军在粮食弹药充足的情况下,仍然被迫投降的原因就是因为日军占领了柔佛的蓄水池,并切断输向新加坡的水供时;读到马国前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曾对英国最高专员署表示,新加坡独立后的施政若影响马来西亚利益,马来西亚将会切断水供时,人们才能够理解新加坡在水供问题上的“难以承受之重”。
  新加坡在1965年独立,即便这一独立,也是“被迫”的。水源上对马来西亚的依赖,也使两国关系难以真正实现完整意义上的平等。不久前马来西亚一位学者撰文认为,新马两国可能会为水源发生军事冲突。刚读到这篇文章时,我不禁哑然,认为过于危言耸听。但这也说明,马来西亚相当清楚水供对新加坡的重要性,因此才会让水供既成为新马“友谊的象征”,也同时是外交角力时的“利器”。
  对新加坡来说,脖子一直被别人卡着,总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习惯自立自强的新加坡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开始进行研究新生水的计划,如今终于开花结果。
  现在,新加坡有了新生水――除了海水淡化、储存雨水以外,又一个自己制造的高品质水源。选择在新马就水供问题将在下月初重开谈判之前,公布新生水可作为饮用水的水源,这点颇具政治意义。
  马来西亚方面显然已经有了一些情绪化的反应,比如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就说,“马国人民要知道,下次到新加坡喝咖啡的时候,泡咖啡的水是来自后面的厨房或洗手间。”此番评论已经引起新加坡环境部长林瑞生的批驳,显示在谈判前后,水源问题将持续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
  撇开政治因素不谈,最重要的是,新生水的出现,意味着在2011年新马水供协定到期之后,即使不向马来西亚买水,新加坡在水供上也可以自给自足,不再依赖别人。
  这对新加坡人来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骄傲,可说是历史的转折点,我称之为新加坡的“另一次独立”。它带来的不仅是外交谈判中的有利地位,更代表了新加坡人在忧患意识中迎难而上的精神。
  其实,就新生水来说,新加坡的贡献还在于为世界其他缺少水源的地方提供借鉴之处,也为人类对自然再循环,从而开发利用稀缺资源找到了新的解决办法。这也是值得推广的一项国际经验。
  (作者周兆呈博士是联合早报网主编兼《新汇点》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