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油“陶瓷超滤膜处理含油污水工程”将在大庆投产
《中国石油报》记者 宋鹏 王志田 / 时间:2014-12-10 12:34:31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年12月3日讯 今天,做好“水文章”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面对资源劣质化加重、开发成本不断高企、油气产业利润大幅压缩的现实,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等一系列指标决定着常规油气资源仍是最现实的资源。目前,中国石油水驱涉及地质储量高达130亿吨。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增加的可采储量就相当于勘探一年新找的储量。可以说,依靠注水更有效地掌控并变现已有储量资源,是一条质量效益发展的现实之路。
  多年来,中国石油针对不同类型油藏如何采用人工注水补充地层能量,积累了丰富经验。中高渗透油藏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精细细分注水”,低渗透油藏以长庆油田为代表的“超前温和注水”,复杂断块油藏以渤海湾为代表的“一块一方案”“一井一措施”,都已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配套……这些源于实践的“水术”驱出了真金白银,更产生了“四个精细”和“五个不等于”等一系列注水理念。而这些,不仅仅是中国石油立足资源战略的看家本领,更是中国石油为国际石油开发领域贡献的宝贵财富。
  但,随着储量品位的变化、地下情况的改变及开发阶段的变迁,如何注水又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课题。对于原油产量80%来自注水开发的中国石油来说,在“压力是灵魂”的剧本里,水是绝对的主角。当前,油田面临着弥补注水工作不同层面的欠账,比如,如何更合理地分层系注水开采?如何精确实施注水监测?如何科学分层改造和调整?如何完善升级注水系统?……要“水”把主角演好,需要油藏地质、开发工艺、地面工程、井下措施等一系列配角倾情奉献。
  通过5年坚持不懈抓精细注水工程,中国石油今天已经走在再出发的路上。如何用管理释放水能量,如何用技术激发水潜力,已经成为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重点和共识。当前,在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同时,如何从战略层面提高注水工作的水平,如何用系统合力放大注水效果,显得尤为重要。
  战略层面,要进一步提升注水工作的战略高度,从“源头”环节创新注水理论,进一步拓展精细注水发展空间。系统合力则要从注水工作“尽头”倒推,进一步挖掘地质和工程结合点、交叉面的潜力,尤其是在“临门一脚”的工程层面进一步做好提升注水效果的功课,开辟新途径。
  此外,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跨专业跨领域为注水工作嫁接新技术新成果,搭时代发展快车,也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唯有如此,中国石油才能写好这篇“水文章”,也才能真正打好“油”的算盘。
  回收废水如何达标?
  【专家连线】大庆油田设计院副总设计师杨清民:
  油田废水回收处理的方式主要包括采油注水、稠油注气锅炉给水、无效回灌地下和达标排放等常用手段。目前,含油污水已成为油田主要的注水水源。随着特低渗透油田的开发和难采储量的动用,尤其是国家新版《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对油田注入水质的要求更加严格,投资和运行成本越来越高,必须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确保油田废水100%处理回用。
  一要加大“陶瓷超滤膜”技术的攻关与应用,确保采油废水达到“511”标准。今年年底,中国石油第一个工业化“陶瓷超滤膜处理含油污水工程”将在大庆投产。二是进一步优化序批式处理工艺,确保三元复合驱采出水处理稳定达标。三是开发特稠油的油田,应用机械压缩蒸发脱盐技术,应提高设备效率和降低投资。四是非常规能源开发领域,要探索大规模压裂液处理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