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四平绿健木糖及阿拉伯糖项目打造玉米全株生物产业链
《四平日报》记者 李娜 / 时间:2014-12-03 12:46:47
  据中国吉林网2014年12月3日讯 如何打造有“区域示范”效应的地区特色循环经济产业,成为了梨树县委、县政府以及四平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懈追求的课题。为此,他们与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当地黄金玉米带资源优势,致力于发展低碳、环保、绿色的玉米全株生物产业链。绿健生物投产的木糖及阿拉伯糖生产项目就是巧用既环保又经济的玉米芯,研发木糖。
  四平绿健生物由山东绿健集团投资兴建,是梨树县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于2013年1月18日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四平绿健生物成功进军山东绿健集团总公司项目领域,在我市生物技术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招商引资,发展低碳、环保、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中写下浓重笔墨。
  梨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每年可产生玉米芯约40万吨。长期以来,每到农作物收获季节,大量玉米芯被烧掉,既浪费了资源,也造成了大气环境污染。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通过引进木糖及阿拉伯糖生产项目,来全面提高玉米种植产业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梨树县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了资源配置。
  由于木糖具有的控制甘油、中和脂肪、游离脂肪酸合成的功能,因此可控制体重的增加,避免肥胖症的发生。同时木糖与食物的配合性很好,食物中添加少量木糖,便能体现出很好的保健效果。木糖与钙同时摄入,可以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和保留率,对防止肠道疾病产生应有的作用。根据有关专家预测,结晶木糖需求量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木糖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木糖主要用途是加氢制成木糖醇,木糖醇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保健品、医药、国防、化工、皮革、涂料等领域,开发应用前景广阔。
  四平绿健生物年产6000吨木糖及1000吨阿拉伯糖建设项目,位于梨树县郭家店工业集中区,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9亿元。该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改造步伐、不断研发拳头产品,新建了木糖车间、阿拉伯糖车间、机修车间、研发中心、渣浆池、废碳池、污水处理池,消防水池总容积为2.76万立方米。购置主要生产设备405台(套)。项目主要采用膜技术、色谱分离技术、余热回收、板式蒸发等技术,生产木糖、阿拉伯糖,产品质量国际领先,其成本较国内其他企业低20%以上。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利税5000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
  对于阿拉伯糖的产能分析,该公司业务副总经理信明伟给予了这样的解读:阿拉伯糖在原有工艺基础上,突破技术瓶颈,通过膜技术和色谱分离技术、酶技术将原有的木糖母液进一步深加工,得到阿拉伯糖和半乳糖等高附加值产品。如今,阿拉伯糖在我国被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对稳定人体内血糖水平,维持健康生理状态具有重要意义。